备忘录(英语:memorandum,简写为 memo),意指任何一种能够帮助记忆,简单说明主题与相关事件的书面资料。它源自于拉丁语memorandum est,由动词 memoro (原义是“提及、回忆、相关的”),所形成的动名词,意为:“这是应该被记住的”。

使用笔记本自制的备忘录

商业办公、法律文件或外交谈判中,一些非正式或半正式的文件通常都会被称为备忘录,可以是简单的字条、文件,或是通讯记录。备忘录可以有各种形式,也不一定有固定格式,各个机构内部可以自行决定它的格式。

作为法律文书,备忘录记录了某些交易或是契约,但是缺乏完整的法律强制性,其中包括了政治备忘录、谅解备忘录(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U)、协议备忘录(Memorandum of agreement)、联合备忘录(Memorandum of association)等。美国政治家迪安·艾奇逊曾说过:“备忘录写作的目的,不在于提醒阅读者,而是在保护写作者。”[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lizabeth Knowles (编). The Oxford Dictionary of Quotation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 1 [2019-08-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