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君配偶,由于储君通常为男性,而根据他们的不同称谓,他们的妻子可获得各种正式封号,皇储妃王储妃大公储妃是常见的称谓。

东亚,太子是储君正式的封号,而太子妃皇太子妃,是皇太子正妻的正式封号。或称储妃[1]。瑞典是欧洲第一个确定男女平等王位继承权的国家,维多利亚公主是欧洲第一位女性储君。公主的丈夫丹尼尔在婚后,根据公主父亲、国王卡尔十六世的旨意,获得“丹尼尔亲王,西约特兰公爵”的爵位。这与国王儿子卡尔王子所获爵位类似,但这不是法定爵位。之前欧洲君主的长女如是第一顺位继承人,则是推定继承人,既使她们最后继承王位,她们的丈夫亦并不会因婚姻而获得某种法定爵位。

东亚 编辑

东亚的君主国家,通常是一夫多妻(一夫一妻多妾)的婚姻制度。储君与正妻为夫妻一体[1],储君有太子封号,正妻则受封太子妃。除正妻外,储君亦会有众多的妾室妾室亦有相应的称号(如良娣良媛等)、待遇。

中国 编辑

汉景帝为太子时,祖母薄太后为他选择本家族的女子薄氏为太子妃[2],这是中国第一位有记载个人身份的太子妃。而后世太子妃的人选一般由皇帝为太子选定,太子妃除了身为皇太子的正妻之外,在皇太子继位之后,太子妃也将成为王后,因此太子妃的出身和品行都是皇帝在议选时的重点。清朝康熙帝允礽是清朝第一位,也是唯一位公开册立的太子,因此他的妻子瓜尔佳氏是中国封建王朝最后一位太子妃。

太子继位为国君之后,太子妃也理当成为王后,其他妾室册封为妃嫔。但也有出现过在继位之前太子妃即失宠于太子的情况,而太子妃亦得不到王后身份的情形。

日本 编辑

 
日本皇太子妃旗

隋唐律令以储君为太子。古代日本仿唐制度,以中宫借指王后,以东宫(或称春宫,类似中国的青宫)借指太子。平安时代以后,对于太子多称,妃嫔无嫡庶皆称御息所。中世王室式微,不立后,更无太子妃。至于近世,始称储君正妻为东宫御息所。明治以后复称储君为皇太子,储君正妃为皇太子妃(こうたいしひ)。与废中宫职而设王后宫职不同,宫内仍存东宫职,主皇太子及皇太子妃事务。

朝鲜 编辑

朝鲜王朝在独立前,其君主和其余王室成员的称呼,都比中国王室低一阶,因此朝鲜王位的继承人也只能称王世子,而非皇太子(但仍可称之为东宫或春宫),连带的王世子之正妻也只能称为王世子嫔,其他的称呼还有;世子嫔嫔宫春宫嫔东宫嫔等等,而在1896年,朝鲜王朝宣布中止与清朝之间的册封国关系,改号大韩帝国,因而王室成员的称号皆提升一级,因此皇太子的正妻亦改称为妃宫(비궁)、太子妃(태자비)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朝鲜王朝大韩帝国最后的王位继承人李垠,其妻李方子(旧名梨本宫方子女王)在1989年死后,受到当时韩国政府皇太子妃(황태자비)的地位举行准国葬

欧洲 编辑

欧洲王储(Crown Prince)的妻子通常会被封为Crown Princess[3],在中文里一般译为储妃,但王储的妻子却不一定拥有储妃的封号,这可能是由于王储妻子的出身问题或王储妻子自愿放弃封号。例如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在担任王储时的已故前妻戴安娜,在离婚前被称为储妃。但查尔斯三世的现任妻子卡米拉,却因为曾经离婚且前夫尚在人世而得不到储妃的称号。

世界上现任君主国的储君配偶 编辑

主权国 编辑

国家 照片 名字 头衔 出生日期(年龄)
  英国及其他英联邦王国   威尔士王妃凯瑟琳 威尔士王妃 (1982-01-09) 1982年1月9日42岁)
  卢森堡   史蒂芬妮·德·兰诺 卢森堡大公储妃 (1984-02-18) 1984年2月18日40岁)
  丹麦   玛丽·唐纳森 丹麦王储妃
蒙珀扎伯爵夫人英语Count of Monpezat
(1972-02-05) 1972年2月5日52岁)
  瑞典   丹尼尔 瑞典王储夫
丹尼尔亲王
西约特兰公爵
(1973-09-15) 1973年9月15日50岁)
  挪威   梅特·玛丽特 挪威王储妃 (1973-08-19) 1973年8月19日50岁)
  列支敦士登   索菲 列支敦士登大公储妃 (1967-10-28) 1967年10月28日56岁)
  巴林   哈拉·宾特·达洁·阿勒哈利法英语Hala bint D'aij Al Khalifa 巴林王储妃
  文莱   佩吉兰 文莱王储妃 (1987-04-09) 1987年4月9日37岁)
  科威特   沙里法(Sharifa bint Sulaiman Al-Jasem) 科威特王储妃
  汤加   辛纳塔卡拉·法卡法努阿英语Sinaitakala Fakafanua 汤加王储妃 (1987-03-20) 1987年3月20日37岁)

注释 编辑

  1. ^ 1.0 1.1 南齐书·卷十·志第二》建元二年,皇太子妃薨,前宫臣疑所服。左仆射王俭议[……]从之。太子妃斩草乘黄,议建铭旌。仆射王俭议[……]宋大明二年,太子妃薨,建九旒[……]仆射王俭议:“旒本是命服,无关于凶事,今公卿以下,平存不能备礼,故在凶乃建耳。东宫秩同上公九命之仪,妃与储君一体,义不容异,无缘未同常例,别立凶旒。大明旧事[……]从之。有司奏:“大明故事,太子妃玄宫中有石志。[……]储妃之重,礼殊恒列,既有哀策,谓不须石志。”从之。
  2. ^ 汉书·卷九十七上·外戚传第六十七上》孝景薄王后,孝文薄太后家女也。景帝为太子时,薄太后取以为太子妃。景帝立,立薄妃为王后,无子无宠。
  3. ^ Crown Princess亦是女性储君的头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