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储中,总共有八位太子。清朝历时册立最久的皇太子是康熙帝亲自册封的胤礽,虽经两立两废,也是康熙帝亲自训练和培育共历时经三十六年之久时间经特殊培养的太子。自雍正元年(1723年)八月始设立秘密建储制开始,此后清朝继任皇帝都以此种制度册立皇太子。除了乾隆六十年九月乾隆帝公开宣布十五子永琰为皇太子,终清一朝,再没有像明朝或过往朝代依嫡长子继承制册立太子。

历史 编辑

后金时期 编辑

努尔哈赤皇太极在生前都没有册立继承人。努尔哈赤死后,第八子皇太极登基。至于他为何能继位,各方说法不一。皇太极宠妃海兰珠第八子,皇太极为此大赦,这是立太子时才会有的举措。[1]第八子早夭后,皇太极再也没有类似举动,如他的父亲一样,也没有指定继承人。

顺治朝 编辑

清军入关后,即设立詹事府,但顺治帝生前没有册立皇太子,而是以遗诏的形式册立庶三子玄烨为皇太子。[2]

康熙朝 编辑

康熙十四年(1675年)十二月十三日,康熙帝经太皇太后皇太后同意后,册立嫡子胤礽为皇太子。胤礽历经两立两废,事出自康熙四十七年九月丁丑日,康熙帝召诸王大臣侍卫文武官员等,齐集行宫前。谕曰:“即位以来诸事节俭,身御敝褥足用布袜,胤礽所用一切远过于朕,伊犹以为不足…”。康熙帝谕毕,复痛哭仆地。康熙四十七年九月庚寅日,康熙帝谕诸皇子及领侍卫内大臣、满洲大学士尚书、侍郎、学士等:“嫡子胤礽乃皇后所生,煦妪爱惜亲加训谕”。康熙五十一年 (1712年)胤礽二度被废后,朝鲜国使臣回国禀报他们的朝鲜国王,述说康熙帝晚年其实很舍不得废掉太子胤礽的,康熙帝觉得太子不够节俭也是一大主因。雍正元年(1723年)二月,朝鲜使臣回国后,再次向朝鲜国王禀报:“康熙帝既封(嫡长孙)弘皙为王,雍正以在邸时宫室、服御、金银、臧获及王府官属,一并移给理郡王弘皙[3][4]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康熙帝驾崩后,由隆科多宣诏传位胤禛(即雍正帝)。《康熙遗诏》称“雍亲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统,著继朕登基,即皇帝位。”

雍正朝 编辑

雍正元年(1723年)八月,雍正于乾清宫召诸王、满汉大臣入见,面喻曰:“康熙建储一事,理宜夙定,去年十一月十三日之事,(最后)仓猝之间一言而定(为储君人选谋定的)大计,薄海内外莫不倾心悦服,共享安全之福”。[5][6]命诸臣皆退,仍留总理事务王大臣马齐允禩允祥隆科多[7],以康熙旨意密封遗诏,特别破例不立皇太子,收藏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后。[8][9]

雍正元年(1723年)九月二十日,雍正帝妥善安排理郡王弘晳携自己的家庭眷属一起迁移到京城二十里的郑各家庄,并且特别命人以隆重礼数礼遇弘皙和他的福晋妻子,并安排理郡王弘皙的一子由十五阿哥允禑养育负责。起因是理郡王弘皙的子突然在康熙末年至雍正元年病死。弘皙一家迁移至郑各家庄(顺治帝游猎避痘所南苑保护区靠近郑各家庄),就是为了躲避天花瘟疫,康熙帝和雍正帝临时决定令弘皙一家分家搬迁至郑各家庄,才是真正迁往郑家庄的主因。[10]

乾隆朝 编辑

自皇太后皇后死亡后,雍正帝也驾崩后。乾隆帝和总理事务大臣:鄂尔泰张廷玉一起揭开雍正帝御笔遗留的遗诏,自乾隆帝登基后开始,六岁的嫡长子永琏被秘密册立为皇太子。两年后,永琏早夭,谥为:端慧皇太子。乾隆十二年(1747年),嫡次子永琮因痘疹天花早夭。孝贤皇后所生两位嫡子接连早夭。乾隆帝认为“先朝未有以元后正嫡绍承大统者,邀先人不能获之,此乃朕过耶!”(但是雍正帝生前没有承认过这段历史,康熙帝本人驾崩前也没有基本的赏赐乾隆帝或生母为世子福晋)。[11]

乾隆帝命人编纂历史,在自己的《高宗纯皇帝实录》上记载:‘洎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壬寅),(乾隆帝十二岁垂髫之年)…康熙帝巡避暑山庄。狮子岭之北,为雍正帝藩邸扈跸时赐园,康熙帝幸园中进膳,乾隆帝生母问安拜觐,天颜喜溢,康熙帝连称乾隆帝生母为有之人’。

乾隆十三年(1748年),孝贤皇后逝世。长子永璜和三子永璋因表现不够伤感,受乾隆帝斥责,失去立储资格。乾隆帝在乾隆十五年(1750年)册立第二位皇后那拉氏(清高宗继皇后)。那拉氏所生之子永璂虽没有早夭,但亦没有被立太子。而此期间,乾隆帝有意立为储君是第十五子永琰,‘永琰非’,永琰是庶母所出,跟乾隆帝一样都不是嫡长子,而是庶子[1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清史稿 卷二百十四 列传一》妃有宠于太宗,生子,为大赦,子二岁而殇,未命名。
  2. ^ 《清史稿 卷五 本纪五》
  3. ^ 《圣祖仁皇帝实录》康熙四十七年九月丁丑日,上召诸王大臣侍卫文武官员等,齐集行宫前。命皇太子允礽跪,上垂涕、谕曰:朕承太祖太宗世祖弘业四十八年于兹,兢兢业业轸恤臣工惠养百姓,惟以治安天下为务。今观允礽不法祖德不遵朕训,惟肆恶虐众暴戾淫乱难出诸口,朕包容二十年矣…且允礽生而克母,此等之人,古称不孝。朕即位以来诸事节俭,身御敝褥足用布袜,允礽所用一切远过于朕,伊犹以为不足…(康熙皇帝)谕毕,复痛哭仆地。 康熙四十七年九月庚寅日,(康熙帝)谕诸皇子及领侍卫内大臣、满洲大学士尚书、侍郎、学士等,允礽乃皇后所生,朕煦妪爱惜亲加训谕…。
  4. ^ 《朝鲜王朝实录》记载。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冬至使赵泰采等自淸国还。 上引见,问胡皇太子事,泰曰:“皇帝当初防禁甚严,而近来少宽之,且以放太甲于桐宫, 出试题,故彼人亦谓终当复位,而但太子不良, 虽十年废囚, 断无改过之望,缔结不逞之徒,专事牟利,财产可埒一国,德琳之狱, 亦由于此。然(嫡长孙)(弘皙)颇贤,难于废立允礽”。《朝鲜王朝实录》记载。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上曰:“..太子允礽尚被拘囚耶?”枋曰: 或云: “太子允礽之子(弘皙)甚贤,故不忍立他子,而尚尔贬处允礽矣”。
  5. ^ 《雍正朝汉文谕旨汇编》《上谕内阁(四库全书本)》《世宗宪皇帝实录》雍正元年(1723年)八月十七日。谕:总理事务王大臣大学士九卿。我圣祖仁皇帝为宗社臣民计愼选于诸子之中,命朕缵承统绪,于去年十一月十三日仓猝之间一言而定大计,薄海内外莫不倾心悦服,共享安全之福…
  6. ^ 《清史稿》/卷9 雍正元年八月甲子,召王大臣九卿面谕之曰:“建储一事,理宜夙定。去年十一月之事,仓卒之间,一言而定。圣祖神圣,非朕所及。今朕亲写密封,缄置锦匣,藏于正大光明匾额之后,诸卿其识之。”
  7. ^ 隆科多与《红楼梦》作者曹沾(字雪芹),与曹雪芹有亲缘关系。小说中,暗指弘皙是皇帝。
  8. ^ 《世宗宪皇帝实录》雍正元年八月,…上曰:尔诸臣既同心遵奉谕上□日。朕心深为慰悦。乃命诸臣退。“仍留总理事务王大臣将密封锦匣收藏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后”。
  9. ^ 皇朝文献通考·卷一百三十四》圣㫖 上曰:“尔诸臣既同心遵奉谕㫖,朕心深为慰悦,乃命诸臣退仍留总理事务王大臣将密封锦匣收藏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后乃出”。
  10. ^ 《雍正朝满文朱批奏折全译》(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1998)
  11. ^ 《清史稿 卷二百二十一 列传八》哲亲王永琮,高宗第七子,与端慧太子同为嫡子。端慧太子薨,高宗属意焉。乾隆十二年十二月,以痘殇,方二岁。上谕谓:“先朝未有以元后正嫡绍承大统者,朕乃欲行先人所未行之事,邀先人不能获之福,此乃朕过耶!”命丧仪视皇子从优,谥曰悼敏。嘉庆四年三月,追封哲亲王。
  12. ^ 《清史稿 本纪十五 高宗本纪六》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