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 (戏剧)

明清戏曲体制

传奇,中国传统戏曲两代一种戏剧的体制。

起源 编辑

“传奇”一词最早是指唐代文言小说“唐人传奇”,时期被指称诸宫调等说唱艺术以及南戏杂剧明代或以后才专称为演唱南曲为主的长篇戏曲。

传奇源自宋元南戏,因初期作品多演自唐传奇,故有别于元代流行之杂剧。元、明以后传奇演变为同时继承自元曲的一种戏曲,又称“南曲”。

体制特点 编辑

构成明代传奇的要素有三:曲词、宾白和科介。传奇称每幕戏为一“齣(出)”,每出都有“出目”。明清传奇亦有类似楔子的架构,称为家门大意或副末开场,固定于第一出中作为报幕性质,与剧情关联不大。每剧出数和篇幅没有限制,篇幅长短自由,一般比元杂剧长很多,动辄四、五十出,有的长至百余出,通常在三十至五十出之间。文字亦较华丽。

第一出戏称为“家门”、“开场”,由副末上场,先吟诵一阙词,交代创作缘起,或略述戏曲主张,然后再吟诵一阙词,介绍剧情大要。传奇取消了南戏的题目,把南戏的题目搬到第一出戏的最后,成为副末开场以后的下场诗

一出戏中,不限通押一韵,可以换韵。所用为南方语音,平上去入四声俱全。

明清传奇以南曲为主,间用北曲(北只曲、北套曲、南北合套),一出戏不限一套曲子,可换宫调,且不限一宫调,韵脚可改换。曲牌连套分引子、过曲及尾声。明清传奇全部角色皆可唱,亦可轮唱或合唱,变化较元杂剧大。一出戏可以同时出现数个不同宫调的套曲,多用南曲,清柔婉转,较宜演情意缠绵的故事。除南曲外,还采用一些北曲曲牌。伴奏乐器以鼓板、箫管为主。

传奇中所有登场人物角色皆可以演唱,不限于主角,比较灵活,可以多人同唱一剧。既有独唱,也有对唱、轮唱和合唱。

传奇通常以生、旦为主角,改杂剧男主角“末”为“生”。角色分工较杂剧南戏为细,角色丰富,亦较杂剧和南戏有所增加。

唱腔 编辑

明代传奇包括海盐腔余姚腔弋阳腔昆山腔等等。自嘉靖隆庆年间魏良辅等改革昆山腔之后,传奇步入一个极盛的时期。它在艺术形式上比宋元南戏表现更加成熟、丰富、细密和规范化。

研究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