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

過去留下來的事物
(重定向自傳統

传统(英语:Tradition)是在一个群体社会中传承下来的具有象征意义或特殊意义的信仰或行为(民间习俗),起源于过去[1][2] 民间传说的一个组成部分,常见的例子包括节庆或不切实际但具有社会意义的衣服(如律师的假发或军官的马刺),但这个想法也被应用于社会规范,如问候。传统可以持续和演变数千年—“Tradition”一词源自拉丁语tradere,其字面意思是传播、交出、给予以保管等,以及traditio,其字面意思是移交、交付、传统等。虽然人们普遍认为传统有着悠久的历史,但许多传统是在很短的时间内有意发明的,无论是政治上的还是文化上的。各种学科也以各种方式使用这个词。

奥林·李维·华纳英语Olin Levi Warner《传统》(1895)国会图书馆汤马斯·杰弗逊大楼正门上方的青铜龛楣,华盛顿特区

短语“根据传统”或“按传统”通常意味着所遵循的任何资讯只能透过口述传统得知,但没有实体文件、实体人工制品或其他有品质的支持证据(也许可能会被反驳)。传统用于表示正在讨论的一条资讯的品质。例如,“根据传统,荷马出生在希俄斯,但历史上许多其他地方都声称他是他们的。”这种传统可能永远不会被证实或被证伪。在另一个例子中,“按照传统,亚瑟王是一位真正的英国国王,他启发了许多深受喜爱的故事。”无论它们是否被记录为事实,都不会降低它们作为文化历史和文学的价值。

传统是多个学术领域的研究课题,尤其是在民俗学人类学考古学生物学社会科学相关领域。

传统的概念,作为坚守​​过去的概念,也出现在政治和哲学话语中。例如,它是古典保守主义政治概念的基础,也是包括传统天主教派(英语:Traditionalist Catholicism )在内的许多世界宗教的分支。在艺术语境中,传统被用来决定一种艺术形式的正确展示。例如,在传统流派(如传统舞蹈)的表演中,遵守规定艺术形式应如何构成的准则比表演者自己的喜好更为重要。许多因素会加剧传统的丧失,包括工业化全球化以及特定文化群体的同化边缘化。对此,世界上许多国家现在都开始了传统保护的尝试,主要集中在传统语言等方面。传统通常与现代性目标形成对比,应与习俗、惯例(英语:conventions)、法律社会规范、规则和类似概念区分开来。

传统描述了行动、信念和信仰等模式的传递。

社会群体由此成为一种文化或亚文化。那些与本能不同,不是天生的行为和行动模式将被传递。这包括简单的行为模式(例如工具的使用)或复杂的行为模式(例如语言)。遵循传统的能力以及文化教育的基础从乌鸦黑猩猩等动物开始,在人类文化教育领域可以达到广泛的宗教道德、政治、科学或经济体系,这些体系已经透过复杂的教育体系加以实现。传统可以成为一种文化资产

传统指历史沿传而来的思想道德风俗艺术制度等。传统文化就是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英文的“Tradition”(传统)一词源自拉丁语的“Traditio”,为“传承”之意。它有下列含义:

  1. 代代相传的习俗信仰,多以口授为主。
  2. 风俗习惯
  3. 由各种宗教活动构成的宗教派别(教派),或具有共同的历史文化、习俗和基本教义,如伊斯兰教苏非派基督教路德教会

世界各地,各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文化;而尊重传统也是普世价值之一[3]。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儒家为内核,还有道教佛教等文化形态,包括:古文、诗、词、曲、赋、民族音乐、民族戏剧、曲艺、国画、书法、对联、灯谜、射覆、酒令、歇后语等

传统文化对外影响力最大的当代国家 编辑

传统文化指一国基于前工业文明时代、工业文明早期形成的社会道德体系、文学文艺系统、建筑工程群落、生产工具改进等的集合体。对外影响力包括一国传统文化以文化产业形势向他国输出的规模与效益,同时包括一国传统文化对他国生活方式、社会道德、经济生活的渗透能力。以下数据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3年公布的统计资料整理而成。
括号内,为一国传统文化对外影响力指数,数值越大,影响力越大:

注:

  • 希腊——1990年代以后,在维护本国古典建筑群落、文艺作品方面投入的资金占财政支出比重最大的国家。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omas A. Green. Folklore: an encyclopedia of beliefs, customs, tales, music, and art. ABC-CLIO. 1997: 800 [2021-12-23]. ISBN 978-0-87436-986-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5). 
  2. ^ Shils 1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Schwartz 199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