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斜测试(英语:Tilt Test)是监管机构要求每一款新巴士所作的安全测试。倾斜测试对于巴士的安全十分重要,因为如果一部巴士在拐弯时翻倒,可能会造成人命伤亡。倾斜测试的设计在于试出巴士的静态翻侧极限,如果一辆巴士符合倾斜测试的合格标准,即该巴士以正常速度拐弯时应该没问题。

英国的一辆巴士正在进行倾斜测试。

香港,新巴士可以接受车辆检验之前,必须申请一张车辆类型核准证明书,该证明书的其中一项要求是通过倾斜测试;要注意的是,每一款新型号巴士中只需要其中一部接受车辆类型核准测验即可。

合格标准 编辑

香港运输署的要求与英国测试标准相同。就双层巴士而言,其合格标准是28度,即倾斜台将巴士倾侧至与水平成28度。如果巴士不翻倒的话,就是通过测试。如果是单层巴士的话,其合格标准是35度。单层巴士的合格标准较双层巴士严格的原因是单层巴士的重心比较低,它应该可以更加倾斜而不会翻倒。

测试细项 编辑

测试将会模拟车辆重心最恶劣的情况,即是双层巴士的上层坐满乘客,而下层除了巴士司机外,没有任何乘客。因此接受测试的双层巴士上层(U/S,即Upper Saloon)放了相等于坐满乘客重量的铅板,而下层只在司机座位上放置了相等于一个人重量的铅板,用来模拟巴士重心最高时的情况。每块铅板的重量为57公斤,约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体重。

倾斜测试需要做两次,即巴士的左边与右边(英文简称N/S即Near Side,O/S即Off Side),只要其中一次巴士出现翻倒情况都不合格。因此,巴士转左弯与右弯的情况都可以模拟出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