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设计奖(日语:グッドデザイン賞、英语:Good Design Award)是一个重要的国际产品设计奖项。

优良设计奖标志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グッドデザイン賞
假名グッドデザインしょう
平文式罗马字Guddo-dezain-shō
获得优良设计奖的东京地下铁10000系电联车(奖项标志在车头下缘可见)
1987年优良设计奖的X68000电脑

历史 编辑

日本设计振兴会日语日本デザイン振興会在1957年开始举办,主要针对国际知名的各式各样产品进行一年一次公开征选与评论,最后选出“优良设计奖”并颁发奖章。是日本唯一针对整体设计品质进行公开评鉴的奖项[1]。自奖项开始举办以来,累计参与征选的产品多达3万件以上,以2006年为例,报名的产品有2900多件。其中大约有700~1300件会进入决选[2]。该奖成立的原应是基于日本经济产业省在1957年为了解决设计仿冒问题,所订定的“优良设计商品”准则施行,所配搭举办的。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优良设计奖概要》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优良设计奖赛事概要中文版介绍。
  2. ^ 《About Good Design Award : General Inf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优良设计奖官方网站介绍。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