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亨疗马集》是中国古代一部兽医经典著作,刊行于1608年(明万历36年),作者为喻氏兄弟,兄喻仁,字本元,别号曲川;弟喻杰,字本亨,别号月川,皆为安徽六安市人。

写作背景为作者二人任六安的医兽,因精湛的医术在家乡出名,时值都察院御史丁宾,至安徽视察时发现当地马匹健康状况不佳,因而邀请两人前来医治,成效甚佳,故又鼓励作者二人将医术经验整理成册,以惠后人。

《元亨疗马集》作为明代兽医专著的代表,其特殊性在于其架构完整,以阴阳五行、经络脉行、望闻问切为本书著作基础 ,和过去一般医书仅对病症潦草介绍相当不同。成书后喻氏兄弟二人又增补了《医牛经》、《医驼经》。

该书是中国流传最为广泛的一部兽医著述,其贡献在于将中国过去的兽医书,如唐代李石所著之《司牧安骥集》中的医术与疗方,整理成册。喻氏兄弟两人为六安之兽医,对于马的病症除了理论上的知识,更有许多实际病例可供参考。两人凭借丰富的经验改良医术并增补,在书中辅以大量图画,使兽医这项专精的技术不只能被专业人士使用,庶民百姓也能依照图片与简单的叙述,判断马匹病症进行医治。

《元亨疗马集》一书除集所有兽医书之大成,更重要的是使兽医术较平易近人。书中内容无过多艰涩内容,取而代之的是易上口的医歌与简单清楚的图画。在医术方面包括针灸学、经络等理论,[1]更辅以民间流行的五行概念写作。

  1. ^ 明代嘉靖喻氏兄弟撰《元亨療馬集》. 中安在线. 2016-09-26 [2018-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