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乐尚(565年—640年),河南郡洛阳县人,北魏宗室后裔,开府元晟第二女。

生平 编辑

元乐尚十五岁那年被选入后宫,册为贵妃,之后在大象元年(579年)七月,被册立为天右皇后,大象二年(580年)二月又改册为天右大皇后。她和北周宣帝皇后之一的天中大皇后陈月仪,同时间一同被选入宫中,又都被册封为相等地位的贵妃位号,而往后的升为皇后,和册后大典,元乐尚都和陈月仪同时同日举行,再加上北周宣帝宠擅两人,各方面的待遇和礼数都相等,两人又同龄,这许多的巧合和共通点,使的身为天右大皇后的元乐尚,和天中大皇后陈月仪,两人之间感情非常好。

在北周宣帝驾崩后,元乐尚出家,法名华胜。北周宣帝的五位皇后,除元配杨丽华之外,在他驾崩后纷纷出家为尼。而天大皇后朱满月天左大皇后尉迟炽繁等几位皇后,都先后在隋朝时纷纷去世。而在北周宣帝所有遗孀中,感情最好的为天右大皇后元乐尚天中大皇后陈月仪,两人出家后,都活到了唐朝。

参看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

 北史·卷014》,出自李延寿北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