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瑛[1](489年—525年1月18日),河南郡洛阳县(今河南省洛阳市东)人,魏孝文帝元宏的幼女,宣武帝元恪同母妹,母高照容,封长乐公主。

长乐公主
北魏公主
封爵公主
封号长乐公主,长乐长公主
出生489年
逝世525年
坟墓洛阳北邙山
亲属
父亲孝文帝元宏
母亲高照容
同胞兄弟宣武帝

生平 编辑

元瑛个性洒脱,灵太后当国时,曾带着皇亲国戚共男女一百多人到皇宫的绢库游乐,下诏每个人都可以尽力去扛库里的绢布,能拿多少就赏赐多少。众人一拥而上,年迈的陈留公李崇在力抢时闪到了腰,章武王元融因为背得太多摔倒而扭伤脚,灵太后大笑命夺其绢,他们只好空手而出。其他有抢到两百匹年轻力壮者。只有元瑛拿了二十匹轻松出门,表示行动虽不异于大众但并不想多要,世人皆称赞其廉洁。

高猛(高照容长兄高琨子)尚长乐公主元瑛之前,和一个情妇生了一个儿子,婚后不敢告知元瑛,直到重病将死才道出此子的存在。元瑛便将此子迎回为高猛送终。此子不久也去世,高猛一门无后继承。北魏孝明帝孝昌元年十二月廿日(526年1月18日),元瑛逝世于洛阳寿安里,虚岁三十七[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罗新,叶炜著. 《新出魏晋南北朝墓志疏证 (修订版)》. 北京市: 中华书局. 2016.5: 114–115. ISBN 978-7-101-11639-7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