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武灵皇后(5世纪—528年5月17日),胡氏,名字已失考,小说《北史演义》称其名为胡仙真安定郡临泾县((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人。司徒胡国珍的长女,母亲秦太上君皇甫氏。为魏宣武帝元恪妃、魏孝明帝元诩生母。亦称胡太后,但史书上多称之灵太后

宣武灵皇后
胡氏
族裔汉族
逝世528年
亲属
父亲胡国珍
母亲秦太上君皇甫氏
世宗宣武皇帝元恪
夫之父高祖孝文皇帝元宏
夫之嫡母孝文幽皇后
夫之母文昭皇后高照容
夫之元配顺皇后于氏
夫之继室崇宪皇后高英
夫之侧室司马显姿王普贤
同胞姊妹胡玄辉
异母兄弟胡祥
肃宗孝明帝元诩
其他亲属小叔兼爱人: 清河文献王元怿
媳妇兼堂侄女: 胡皇后
媳妇: 潘外怜
孙女: 女皇帝元氏

生平 编辑

胡国珍的妹妹胡僧芝是名比丘尼,经常出入宫内,后来她见自己的侄女姿色艳美,便引荐胡氏入宫。胡氏入宫后被封为世妇

当时的北魏后宫实行子贵母死制度,因而宫中诸嫔妃及宫人皆祈愿,不愿生下皇子,胡氏看见这种情况后,不禁感叹:“一国之君怎可无子?我怎能为一己之私而不生育皇子,这样皇室血统不就要断绝了吗?”因此她被宠幸之后,并不像其余妃嫔祈祷生下公主,相反的,胡氏相当期望自己生下的是皇子永平三年(510年),胡氏生下儿子元诩。晋为充华(北魏后宫嫔级的最低一等)。宣武帝废除了子贵母死制度,胡氏因而没有被赐死

延昌四年(515年),六岁的元诩登基为孝明帝后,尊嫡母宣武帝皇后高英为皇太后、生母胡氏为皇太妃,之后高太后失势出家为尼,孝明帝晋封胡太妃为皇太后,胡太后又因皇帝年幼而临朝听政,妹妹胡玄辉的丈夫江阳王世子元乂也因而进入权力中心。

胡太后掌政初期北魏国势发展蓬勃,但佞佛教,浪费国家财产。宣武帝死后,胡太后耐不住寂寞,在宫中包养了情夫如清河王元怿等,后来又不断培养和发掘新的情夫,而这几位情夫,酿下了数次宫廷政变的祸根。她最早和杨白花通奸,后来和元怿通奸。宦官刘腾和元乂发动政变杀死元怿,废黜囚禁胡太后于宣光殿,宫门昼夜长闭,内外隔绝,刘腾亲自掌管宫门钥匙,孝明帝也见不到她,她只能等候送饭,衣食短缺,不免饥寒。后刘腾死,元乂放松警惕,她才被释放,向孝明帝哭诉母子不得相见之情;又和郑俨李神轨等人淫乱,后来又和孝明帝等合谋处死元乂及其弟元爪。但因元乂系自己妹夫,她还是追赠元乂为江阳王、侍中、骠骑大将军、仪同三司、尚书令、冀州刺史。

神龟二年(519年),洛阳发生羽林之变羽林虎贲暴动,大闹尚书省,火烧张彝宅第,朝廷惧其乱而不问。

孝明帝长大后,渐不满胡太后把持朝政,孝昌四年(528年),暗召尔朱荣领兵入洛阳协助他夺权,但尔朱荣还未到洛阳,孝明帝突然驾崩(传因胡太后得知孝明帝暗召尔朱荣,将他鸩杀),无子嗣继位,再加上政局动荡,胡太后因而将孝明帝独女元氏伪称皇子,使其登基为帝。待人心已安,又将独女元氏废位,改立孝明帝堂侄元钊为帝,世称北魏幼主。

短时间的废立使天下震惊,尔朱荣疑有诈,遂带兵讨伐,15日后占领京师洛阳,元钊及胡太后被俘。尔朱荣将元钊和胡太后押送至黄河。胡太后在尔朱荣面前极尽能言之事,但尔朱荣充耳不闻,下令将元钊和胡太后沉入黄河溺毙,另立元子攸即位,是为孝庄帝。

胡太后死后,她的妹妹胡玄辉将遗体收葬于双灵寺。三年后高欢攻灭尔朱氏,以皇后之礼改葬之,追谥灵太后,或称宣武灵皇后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13》,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13》,出自李延寿北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