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若

(重定向自元若

拓跋若(460年代—470年代),字叔儒魏文成帝拓跋濬之子,生母乙夫人,北魏宗室。

生平 编辑

拓跋若虚龄十六岁时,没来得及封王就去世,朝廷追封拓跋若河间王,谥号魏献文帝拓跋弘于太和五年(481年)诏令以京兆康王拓跋子推的儿子元泰安作为拓跋若的后裔承袭河间王。元泰安是拓跋若的堂弟,不是做后嗣的道理。太和二十一年(497年)前后,元泰安被废,魏孝文帝元宏以拓跋若哥哥齐郡顺王元简的儿子元琛继为拓跋若的后嗣[1][2]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20》,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19》,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书·卷二十·列传第八》:河间王若,字叔儒。年十六,未封而薨,追封河间,谥曰孝。诏京兆康王子太安为后。太安于若为从弟,非相后之义,废之,以齐郡王子琛继。
  2. ^ 《北史·卷十九·列传第七》:河间王若字叔儒,未封而薨,追封河间,谥曰孝。诏京兆康王子太安为后。太安于若为从弟,非相后之义,废之。以齐郡王子琛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