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琛(?—?),字昙宝河南郡洛阳县(今河南省洛阳市东)人,魏文成帝拓跋濬之孙,北魏宗室、官员。

元琛
河间王
前任:元太安
继任:
国家北魏
时代南北朝
族裔鲜卑
世系文成帝五王系
出生不详
逝世不详

生平 编辑

元琛是齐郡王元简的儿子,从小个性就聪明惠捷,孝文帝很喜欢他。太和二十一年(497年)十二月,魏孝文帝将元琛过继给元琛已去世的叔父拓跋若[1][2],袭封河间王爵位[3][4]

宣武帝时期,历官至定州刺史,在官任内因贪贿,回朝后禁止升迁废坐于家。当时孝明帝元诩开时读书学习,元琛趁机献上金字孝经,又向宦官刘腾贿赂了大量的财货金宝,因此得以回复官职,担任兼都官尚书。之后外调为秦州刺史,开始大肆敛取金钱赋税,百姓们皆哀叹。

正光二年(521年),东益州、南秦州的氐族起事,下诏令元琛担任都督率兵击讨,元琛个性贪婪暴虐,手执军权后,更加贪欲无厌,民众视其如虎狼,对氐族的作战因此大败,兵士死亡超过千人,元琛弃马走还。两年后(523年)元琛和章武王元融因为贪污,遭到弹劾而被剥夺王爵与宗室成员身份。隔年正光五年(524年),回复其爵位和身份。同年梁朝将领裴邃虞鸿攻打寿春,裴邃连下魏城九座,克武阳三关,朝廷让元琛率领援军5万支援扬州刺史长孙稚,元琛进军至寿阳,在城父(今安徽亳州东南)备战。元琛希望与梁军决战,但长孙稚认为长时间下雨,不可轻易出兵,应该坚守城池,元琛不听,出城攻打裴邃,梁军出击包围击败元琛,魏军退守城中,直至梁军退兵。

孝昌二年(526年),元琛担任大都督,与长孙稚等将领讨伐鲜于修礼,由于先前在扬州战场两人已有嫌隙,元琛故意派长孙稚进军,在五鹿遭到鮮于修禮部队抄击,元琛主军不前往救援,最后魏军大败,元琛和长孙稚都被除名免官。晚年出兵征讨汾州、晋州的胡、蜀少数民族,在军中过世。

人物性格 编辑

元琛的性格极为贪腐,他的妻子是宣武帝高皇后的妹妹,元琛因此依恃仗势,大行贿纳。其宅邸中珍宝无数,又极爱夸耀其财富,每次与宗室诸王相会,必定展示自身收藏,当时常与高阳王元雍两人互相竞争财富。元琛曾建造一建筑名为文柏堂,形制类似宫殿,堂中以玉造井,以金子造水瓶,以五色丝为绳索;又在自家庭园建造迎风馆,雕梁画栋,极尽雕饰。曾远求波斯的千里马,命名为“追风赤骥”,还有骏马数十匹,皆有名字,拿银做马槽,用金子做锁环,元琛也养了妓女三百人,人人皆有国色姿貌。

元琛曾说:“西晋石崇只不过是一平民,就能穿戴雉头裘、狐掖袍,在鸡蛋和薪柴上刻画图案;何况我堂堂大魏天王,岂能不奢侈华贵。”又跟章武王元融说:“我不恨我见不到石崇,我只恨石崇没法见到我。”[5]

逸事 编辑

  • 元琛担任秦州刺史时,曾攻讨羌族,久战不降,乃命令歌妓朝云打扮成贫穷的老妇,一边吹篪一边乞讨。羌族人听到朝云的音乐,都留下眼泪,纷纷投降[5]

家庭 编辑

夫人 编辑

儿子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魏书·卷七下·帝纪第七下》:己卯,亲行营垒,隐恤六军。萧鸾将王昙纷等万余人寇南青州黄郭戍,戍主崔僧渊击破之,悉虏其众。以齐郡王子琛绍河间王若后。
  2. ^ 《北史·卷三·魏本纪第三》:己卯,亲行营垒,恤六军。以齐郡王子琛绍河间王若后。
  3. ^ 《魏书·卷二十·列传第八》:河间王若,字叔儒。年十六,未封而薨,追封河间,谥曰孝。诏京兆康王子太安为后。太安于若为从弟,非相后之义,废之,以齐郡王子琛继。
  4. ^ 《北史·卷十九·列传第七》:河间王若字叔儒,未封而薨,追封河间,谥曰孝。诏京兆康王子太安为后。太安于若为从弟,非相后之义,废之。以齐郡王子琛继。
  5. ^ 5.0 5.1 洛阳伽蓝记》卷四,法云寺条。
  6. ^ 《全唐文补遗千唐志斋新藏专辑,魏故给事中元君墓志铭》:君讳子豫,字彦休,河南洛阳人。祖太保,齐王。自岳登台,仪形帝室。父卫军,河间王。戎昭武略,英风夙迈。君幼禀冲和,早怀才敏。玉润珠明,兰芬桂馥。孝友自心,温柔本性。爱学披文,日新方美。年未弱冠, 除给事中。何其春菉未苌,秋霜奄集。春秋廿二,孝昌二年岁次丙午闰十一月丙寅朔廿二日丁丑,终于洛阳。三年丁未三月甲子朔十日癸酉,窆于芒山之西岭碕硎硎之北岗。痛幽途之易掩,嗟露草之难停。仰芳风以表志,刊令誉于泉扃:琼干忽雕,清波以竭。宾仆涕零,孀孤陨绝。深垅上寒,泉灯下灭。寂寂虚堂,尘系网结。息男庶生孟恭年三。

参考 编辑

  • 魏书》卷二十,列传第八。
  • 北史》卷十九,列传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