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创语言与非先创语言

词汇从零开始创造的人工语言
(重定向自先創語言

先创语言(A priori (languages))与非先创语言(A posteriori (languages))是指称人造语言单词来源的用语,可做为人造语言的一种分类法。先创语言和非先创语言的概念彼此对立。

在辨别一个语言是先创语言或非先创语言方面,先创与非先创特性的出频率和分布常常是关键。

先创语言 编辑

先创语言(英语:a priori language)指其单词非基于任何已存语言的人造语言。

Ro语米拉德语(Mirad)、索来索语克林贡语纳美语等,皆为先创语言的例子。

若以某些语言做为来源语言的话,则该来源语言的母语使用者在学习借此所造出的语言时,可能会因此具有学习上的优势。故有些人便以先创语言的原则设计其国际辅助语,以消除此方面的不公平。

一些语言借由分类其辞汇,以表达某种哲学理念,或让使用者较容易记忆新单字。这类语言又被称作“哲学语言”或“分类语言”。

非先创语言 编辑

非先创语言(英语:a posteriori language)则指其单词主要基于一些已知语言的人造语言。

非先创语言可再分成三个子类:

  • 简化语言,像基本英语(Basic English)和拉丁国际语(Latino sine flexione)皆为其例。
  • 似自然语言(Naturalistic languages),这类语言常常以某类自然语言为蓝本创制(最常被用作蓝本的是拉丁语罗曼语族语言)。像西方语(Occidental language)和国际语(Interlingua)皆为其例。
  • 自架构语言(Autonomous/schematic languages),此类语言的语法是先创的,然其单字是非先创的。像世界语沃拉普克语等皆为其例。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