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贡语

虚构语言

克林贡语(英语:Klingon language克林贡语tlh I ng a n H o l tlhIngan Hol,发音:/ˈt͡ɬɪ.ŋɑn xol/)是一种人造语言,用作电影星际旅行》中的外星种族克林贡人语言,克林贡语和美洲土著语言有点相似。

克林贡语
tlhIngan Hol
tlh I ng a n H o l 
 
发音/t͡ɬɪˈŋɑn xol/
创造者马克·奥克兰
设定和用法星际旅行电视电影系列
分类
(目标)
分类
(来源)
先创语言
管理机构
语言代码
ISO 639-2tlh
ISO 639-3tlh
克林贡语字母及数字表示法
克林贡语文书范例

克林贡语使用宾谓主结构这种在自然人类语言中第二少采用的语序,以便使得人们对其有非人类外星语言的感觉。

在《星际旅行》片系中,剧中人普遍把Klingon念成Kling-on而非Klin-gon,与中文音译为“克林贡”的读音并不相符。

音系 编辑

子音 编辑

  唇音 齿音/齿龈音 卷舌音 齿龈后音
/硬颚音
软腭音 小舌音 声门音
中音 边音
塞音 清音 p // t //       q // ' /ʔ/
浊音 b /b/   D /ɖ/        
塞擦音 清音   tlh /t͡ɬ/ ch /t͡ʃ/ Q /q͡χ/
浊音       j /d͡ʒ/      
擦音 清音     S /ʂ/   H /x/    
浊音 v /v/         gh /ɣ/    
鼻音 m /m/ n /n/   ng /ŋ/    
颤音   r /r/
(/ɹ/)
       
近音 w /w/ l /l/   y /j/      

母音 编辑

a – /ɑ/ – 开后不圆唇母音
e – /ɛ/ – 半开前不圆唇母音
I – /ɪ/ – 次闭次前不圆唇母音
o – /o/ – 半闭后圆唇母音
u – /u/ – 闭后圆唇母音

文法 编辑

克林贡语最常使用宾谓主结构,在一些情形中这种语序正好为英语语序的倒反:

                                             

DaH

现在

mojaq-mey-vam

后缀-复数-限定

DI-vuS-nIS-beʼ

第一人称复数.主语.第三人称单数.宾语-限制-需要-否定

ʼeʼ

名词子句连接词

vI-Har

第一人称单数.主语.第三人称单数.宾语-相信

DaH mojaq-mey-vam DI-vuS-nIS-beʼ ʼeʼ vI-Har

现在 后缀-复数-限定 第一人称复数.主语.第三人称单数.宾语-限制-需要-否定 名词子句连接词 第一人称单数.主语.第三人称单数.宾语-相信

"I believe that we do not need to limit these suffixes now."
“我相信我们现在不需要限制那些后缀。”

书写系统 编辑

克林贡语字母及数字表示法,除了数字相对于常用的数字表示法外,字母表示法因语音的特性另成一套表示法。

使用 编辑

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克林贡语的使用者。克林贡字典已经卖出超过25万本,而威尔士政府曾在公文书中用克林贡语回复民众的请求(民众要求政府公开外星人资讯)。另外,Google搜索引擎有克林贡语版本[1]

学习 编辑

Duolingo预计会推出给英语使用者的克林贡语学习课程(beta)[2]。目前,克林贡语课程已经登录多邻国英语版本,并已经完成100%的孵化。克林贡语在多邻国中的标志为一个黑色太空中的双翼飞船。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oogle克林貢語版. [2020-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5). 
  2. ^ Duolingo 将推出克林贡语课程 和整个银河系说声 Qapla’!. [2017-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3).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