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功金庸武侠小说中最绝顶的武功之一,当初“中神通”王重阳便凭着先天功技压群雄,在第一次华山论剑中,王重阳技压桃花岛岛主黄药师白驼山庄庄主欧阳锋大理皇爷段智兴丐帮帮主“九指神丐”洪七公,夺得“天下武功第一”的称号,抢到武林奇书《九阴真经》。后期王重阳曾以“先天功”与段智兴交换“一阳指”武学。

先天功
小说 射雕英雄传
《神雕侠侣》
门派 全真教
类型 内功
创始人 赤松子
主要人物 王重阳
段智兴
书籍 不详
修行方法 不详

概述 编辑

由左圣南极南岳真人左仙太虚真人赤松子创出,修炼至极处可返后天为先天,无为而作,夺天地之精华,能吸取天地自然的力量,聚先天三宝元气、元神、元精合于一身,炼虚合道,无穷无尽,激发出无穷无尽的潜能。

金庸最初的创作中,先天功是“南帝”段智兴的绝学,而王重阳的绝学却是一阳指。金庸后来创作《天龙八部》,将一阳指改成大理段氏武学。因此,金庸在修订《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四部小说时,为了能够前后呼应,互相对照,特意将王重阳与段智兴的绝技交换,曾打败欧阳锋的王重阳传之以法,将先天功以一阳指使出,以克制蛤蟆功,以免造成段智兴在第一次华山论剑时,身负能够克制“西毒”欧阳锋的武功却只是与西毒战成平手的古怪结果。

王重阳徒弟全真七子跟师弟周伯通均未获得传授,仅与南帝段智兴交换过一阳指,用意是要南帝拥有克制西毒欧阳锋之能。先天功配合一阳指除了可以完全对付欧阳锋外,也可以治疗沉重的内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