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伯通

虛構人物

周伯通金朝山东宁海(今山东牟平)人。周伯通在王重阳创立全真道时曾给予资助,后因金庸小说而知名。

周伯通生平不详,与全真道北七真马钰谭处端王处一郝大通孙不二同为宁海人。当时在宁海、文登等地传道的王重阳先后收丘处机、谭处端、马钰、王处一、郝大通为徒。1169年春(金世宗大定九年巳丑四月),王重阳带领马、谭、丘、郝四弟子回到宁海,周伯通筑庵请王重阳居住,名曰“金莲堂”。五月初五,马钰的妻子孙不二在金莲堂出家。八月,王重阳在金莲堂成立“三教金莲会”。随后王重阳赴福山登州莱州等地继续传道,收刘处玄为徒。

金庸小说中的周伯通 编辑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老顽童/周大哥(郭靖的专称)/伯通(王重阳事称)/伯通兄/周老爷爷/老顽童大哥(杨过的专称)/周兄/周师叔(全真七子的尊称)/(伯)不通兄
小说射雕英雄传
神雕侠侣
姓名周伯通
绰号老顽童
中顽童
门派全真教
师父王重阳(师兄)
徒弟郭靖(义弟)
耶律齐
瑛姑(非正式,实为其爱人)
小龙女(非正式)
家庭瑛姑(爱人及后来伴侣)
郭靖(义弟)
周念通(子)
武功
内功全真教内功
全真心法
九阴真经
疗伤章
易筋锻骨章
点穴篇
解穴秘诀
移魂大法
闭气秘诀
轻功金雁功
九阴真经:
上天梯
绝技全真教:
全真教武功
三花聚顶掌法
全真剑法
同归剑法
一剑化三清
九阴真经
蛇行狸翻
收筋缩骨法
飞絮劲
北斗大法
摧坚神爪
白蟒鞭法
大伏魔拳法
手挥五弦
自创:
双手互搏
空明拳

金庸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及《神雕侠侣》中,周伯通被设定为王重阳(书中为“天下五绝”之首,有“中神通”之号)的师弟,全真七子的师叔, 是为全真教创始人之一,为金庸小说中武功最绝顶的高手之一。周伯通射雕出场时满脸花影,发须乌黑,虽然甚长,却未见斑白。

登场回数:

  • 射雕英雄传:16-19、22-23、33、35、38-39
  • 神雕侠侣:16-17、24—26、28—30、32、34-35、38-40

生平 编辑

周伯通天性纯真,性情单纯,又如孩童般任意妄为,常不看场面缓急状况下胡闹,喜欢玩耍,行为幼稚,心性犹如长不大的小孩,为老不尊,故有“老顽童”之称。他不拘小节、好武成痴,把武功当作人生的一部分。当被生平未见的武功吸引时,有甘愿向施功者拜师求教的举动(如初见欧阳锋施展的轻功、郭靖所练的降龙十八掌杨过独创的黯然销魂掌金轮国师施展的龙象般若功等),然而,他好武并非如欧阳锋一样争取名逐利,问鼎江湖,只不过是纯粹寓武学于游戏,是玩闹的一部分。

他是一个不世武林的奇才,在《射雕英雄传》中期武功造诣已达到深不可测、出神入化的地步,内力已臻化境,来去自如,并可与五绝齐驱。后因误识九阴真经,在故事后期除欧阳锋外(因逆练九阴真经,而令武功大进)或许已算是当世第一高手。在《神雕侠侣》结束时武功最高的高手之一,连黄药师段智兴也自叹修为逊其三分。

与晚辈郭靖(《射雕英雄传》男主角)结拜为义兄弟。

天生是个乐天派,心中空荡荡,没有名利概念,只喜欢无拘无束地玩,这点连黄药师也甚至为拜服。虽未随王重阳出家入道,却在全真道门内深得道家养生要旨,长寿有道,逍遥自在地生活在天地之间。其养生修为胜过全真七子,他至所以能在百岁高龄返老顽童,是与他擅长养生有莫大关系。

武功方面,周伯通早年已是一个绝顶高手,修为胜于中原大部分好手,只是略逊于“天下五绝”中的四绝(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与另一高手“铁掌水上飘”裘千仞只是伯仲之间,只是当时跟瑛姑私通而破了童子身,学不得师兄绝顶武学—-先天功,不过亦无碍其后来武功大进。在王重阳死后成为全真教实际上的第一高手。后来被囚禁在桃花岛上因自创绝学“空明拳”、“双手互搏”,令他的武功大进,与“天下五绝”不相伯仲。于教授郭靖上下卷《九阴真经》时不知不觉间习得,令他武功几乎成为天下第一(除逆练真经的欧阳锋外),犹在师兄王重阳之上。于《神雕侠侣》结尾时,继承师兄王重阳“中神通”地位,得“中顽童”之号,成为了“天下五绝”之首。

背景 编辑

周伯通在王重阳成立全真教之前两人已经熟识,是生死之交的好兄弟,而王重阳对周伯通亦颇为信任,周伯通本人亦很尊敬和崇拜王重阳,且由王重阳授予武功,曾打算与王桃圈结义为异姓兄弟,不过被王婉拒。在王重阳成为道士建立全真教之后,其熟知周伯通好动和痴于习武的习性不适于道家清净无为的要求,因此不让周伯通当道士,而这也符合周伯通的心意。

在第一次“华山论剑”中,师兄“中神通”王重阳打败了其余四绝,赢得武功秘笈《九阴真经》,并成为武功天下第一的高手,这令周伯通非常羡慕和敬重。

此书首次交代周伯通与瑛姑的感情纠纷。在本书开始前,即大约于首次华山论剑结束后不久,王重阳自知命不久矣,于是带同周伯通随到大理拜访大理皇上段智兴(后来的一灯大师),以交换武功,此行目的是希望段智兴可在自己病死后克制西毒欧阳锋,阻止抢夺九阴真经和到处行恶。当王重阳与段智兴练功时,周伯通竟然闷到发荒,于是在宫中东狂西游,其间偶遇当时尚为刘贵妃的瑛姑,并好意授其点穴术,不过日久生情,周伯通趁着段与王练功的空挡竟与瑛姑私通,后被发现,段智兴与王重阳大怒,而王重阳甚至想杀了周伯通,但被段智兴阻止。段为了顾全与王的交情,于是把瑛姑许配给周伯通,不过周伯通由于感到愧疚和不愿负责,所以拒绝,并抛弃瑛姑离开,只是心里亦爱着她。此事亦成周伯通人生最大的污点,周伯通从不会向他人讲述此事,自己也避免去想。及后瑛姑被打入冷宫,此时怀上周伯通的儿子(周伯通在神雕侠侣后期才确切得知和相信),他儿子出生后,被打算折损段智兴五年功力从而可胜出华山论剑的铁掌帮帮主打至重伤,可是段智兴因有醋意而没有救治周伯通的儿子,并导致瑛姑离宫,同时结下仇怨(后来已冰释嫌,不过仍有芥蒂,双方不愿相见),更令段智兴一度求死,最后出家成一灯大师(周伯通并不知,后来才知道),间接令西毒欧阳锋肆无忌弹地作恶和抢夺九阴真经,即代表王重阳克制欧阳锋计划失败。周伯通因对此事的内疚而避见段智兴和瑛姑。

不久王重阳逝世,欧阳锋趁此机会,乘虚而入偷袭重阳宫担夺九阴真经,王重阳的徒弟全真七子很快战败,周伯通随后拆了数十招也战败,因为此时周伯通的武功是略逊欧阳锋。见九阴真经即将落入敌手,突然见师兄从棺材里跳出,并以含有先天功的一阳指破了欧阳锋的绝技蛤蟆功,令其玄功受损,武功一度尽失使其逃至西域,20年也不敢重返中原。原来王重阳在死前已发现欧阳锋埋伏在重阳宫附近,打算待自己一死,便抢夺九阴真经,为防显出破绽,决意隐瞒众人下以上乘内功闭气假死一次,引欧阳锋现身,破去其武功。王重阳假死后随即逝世。在死前交代周伯通将经书上下册分开藏匿同时下令全真弟子(包括周伯通本人)不得修习九阴真经内任何武功,周伯通见王重阳苦心保护九阴真经,决意执行其嘱托。

周伯通在运送《九阴真经》下册至藏匿地点的途中遇到“东邪黄药师与其新婚妻子冯氏,黄药师虽不似欧阳锋对九阴真经那么渴求,但仍对真经也有野心,然而黄药师自恃君子,不屑像欧阳锋明抢真经,遂与周伯通赌比试掷石弹,结果黄药师略施小计,在手指上暗运内力,周伯通不知情下败下阵来,遂使黄药师的妻子冯衡可以借阅《九阴真经》的下卷,凭着过目不忘的本领把全部内容记忆下来,再自行抄录一本交予黄药师。二版中,冯衡戏弄周伯通所持之书不过是江南孩童皆知且会背诵的算卜之书,让周伯通信以为真,以为下卷真经在欧阳锋来犯时被调包,气得当场毁去下卷真经(新修版修改,当周伯通当撕去封面时,察觉黄药师脸色有异,才没毁去下卷真经)。

大约3年后,周伯通从师侄丘处机口中得知黄药师的弟子黑风双煞(陈玄风丶梅超风夫妇)从黄手中偷得九阴真经下卷,并以九阴真经中武功到处作恶,因而令周伯通醒觉自己被骗于黄药师夫妇,周伯通先令众师侄一起围剿黑风双煞夫妇,以索回九阴真经,但未果。由于没找到黑风双煞二人,因此唯有找他们的师父理论和讨回经书,为防上册经书被盗,于是携带《九阴真经》上册经书独自前往黄药师居所桃花岛追讨下册经文和理论,当时黄药师的夫人因默写九阴真经过累致难产而死,黄药师本就伤心之极和喜欢迁怒他人,正要找人迁怒,加上周伯通不断质问黄药师欺骗自己一事及取笑其因丧妻而意志消沉,还说死了夫人可专心练功,本来这番是安慰说话,但正触犯了黄的大忌,一言不合下与黄药师各自以上乘武功展开激烈交战,周伯通毕竟此时的武功仍略逊黄一筹,致最后不敌,并遭黄药师的“弹指神通”射伤双脚,从此被困于岛上15年,两人因此结怨。在旁躲藏的陈玄风和梅超风看到后亦对周伯通的施展的上乘武功非常佩服,知道自己两人即使修习九阴真经但武学修为仍远不及周伯通。十多年来,全真七子以为他只是在江湖上胡闹,根本不知他被囚禁一事。

被困在岛上15年期间周伯通为打发时间而自创武艺七十二路“空明拳”及“双手互搏”,亦领悟到很多武学道理,令其武功大进,武功水平亦提升,功力与五绝已不相伯仲事,同时也熟读《九阴真经》上册经文(新修版则改成熟读上下册两卷经文),但碍于王重阳遗训练而不得,这对好武成痴的周伯通是一种折磨,却也为后来教授郭靖九阴真经提供动机和基础。每晚也被黄药师以碧海潮生曲折磨,但归顺利过关。曾向黄药师发誓如果不能打败他就不会离开洞穴一步(如厕除外),而黄药师亦承诺他交出九阴真经或打败他就可离岛。

15年后,黄药师的女儿即本书女主角黄蓉无意间发现周伯通囚禁处,并拿美酒与其交谈,两人颇为投契,但不久即被黄药师发现,并被严厉地斥责一番,黄蓉因而愤然离岛,这是间接令黄蓉认识郭靖,并结为伴侣,开启两人姻缘。

周伯通首次出现于《射雕英雄传》第16回“九阴真经”里头,当故事男主角郭靖在岛上迷路时初遇到周伯通时,当时他被黄药师以武功歌曲碧海潮生曲折磨,本来周伯通也没有放有心上,不过黄药师突然在曲中加了新招有意弄死周伯通,加之周伯通瑛姑的孽缘,他又没防范,使其几乎丧命但幸得郭靖出手相助,以内力助其抵御,因是周伯通是对郭靖非常感恩,为后来结拜两人埋下伏笔。

天真烂漫的周伯通与郭靖成为结拜兄弟,并且授予“空明拳”和“双手互搏”,期间二人日益投契。

西毒欧阳锋来到桃花岛提亲,其所携的毒蛇在岛上胡乱爬行,因此周伯通被这些毒蛇咬伤,后来郭靖帮他吸取蛇毒,并把割伤皮虏,从而把血中克制蛇毒之物给周伯通服食,周伯通方能无恙,并在此时从郭靖处取得下册经文。出于感恩之意,但更多是出于作弄和好奇心理周伯通在未告知郭靖的情形下要他详记《九阴真经》上下两卷的经文内容,同时也教导其九阴真经内之武功,令他武功大进。只是周伯通自己也在不知不觉的情形下习得了《九阴真经》上所记载的武功(新修版则改成周伯通为报郭靖的救命之恩,加之为测试九阴真经武功的威力,因而在郭不知情情况下传授,郭靖根本没有获得下卷经文,两卷也在自己手上,并且也是上下两卷一并传挼)。武功大幅进步,书末时候轻功更能媲美裘千仞。

周伯通一度以九阴真经的功夫打败黄药师,但这便违反师兄不得修习九阴真经的教训,于是便单手与黄药师交战,但不敌,说要待忘记九阴真经功夫才一决高下,于是干脆把两卷真经原卷以内力撕碎,黄药师无奈,而且出于愧疚之情便让其离开桃花岛,但周伯通为作弄黄药师竟向黄说郭靖偷学梅超风手抄本中的九阴真经,这令黄药师大怒,不但令郭靖被逐出桃花岛,更险些令郭靖黄蓉恩缘终结。当然周伯通展示的九阴真经武功加深在旁的欧阳锋对九阴真经的兴趣,导致欧阳峰三番四次威迫周伯通、郭靖、黄蓉等人默写及解释九阴真经。

周伯通不顾黄药师劝阻执意与郭靖、洪七公乘坐黄药师用来“殉情”的船只离岛,结果当然遇到海难,后被欧隅锋所救,当然欧阳锋只是乘机要求周伯通默写九阴真经,但周伯通当然不肯,于是欧阳锋要求周伯通屡行“赌约”(只要欧阳锋毒死附近鲨鱼,周必须默写九阴真经,否则便跳海),周伯通信守承诺,然而当天黄药师船上的木头卡著鲨鱼的大嘴,使鲨鱼末能染毒,周伯通得以幸存。月余后,更重遇郭靖、洪七公、黄蓉一行人与欧阳锋。

不久,周伯通与郭靖一行人到了临安。洪七公打算到皇宫饱尝美食,周伯通便应黄蓉请求保护武功尽失的洪七公,但周伯通爱好胡闹,竟在皇宫中遇上企圜偷取武穆遗书的欧阳锋,欧阳锋再次威迫周翻译九阴真经总纲,但周伯通当然不从,童心匆起的周伯通,便存心戏弄殴阳锋称只要跟自己比赛脚力便得到总纲,于是二人便互追三天三夜,期间遇上黄药师,原来黄药师误会爱女已死,迁怒于郭靖,要找郭靖的下落后把他击杀,周伯通当然知道黄蓉尚在人间,但出于作弄心理便再度戏弄黄药师说跟自己跑到曲三酒馆便会告知黄药师郭靖的行踪,结果二人的脚赛变成三人脚赛,临近终点周伯通想起洪七公尚在皇宫,便借故离开,但周伯通武功与黄、欧半斤八两,因此二人无可奈可,欧阳锋的算盘再次落空,黄药师仍未能得知真相只能沉醉一于悲痛。出宫后,周伯通与洪七公在嘉兴一带游荡,其间,遇上金国打手彭连虎、灵智上人等人,原本周伯通可迅速打败他们,但周伯通本就是武痴偏要和灵智上人斗定力,甚至不惜置七公于不颜,但其实这根本是上人一行人的计谋(上人实际上被点了多处大穴自然处上风),他们要活捉洪七公,洪七公幸被柯镇恶保护躲入山洞才幸免于难,后来郭靖、黄蓉终于找到周伯通一行人,周伯通便把洪七公交还给郭黄后便离去。

烟雨楼大战后,黄蓉为避免裘千仞追杀郭靖,便以裘千仞是瑛姑仇人为由要求周伯通追杀其,周伯通便到铁掌山找裘千仞箅帐,但裘千仞仗着绝顶轻功逃过周伯通追杀,二人边走边打,周伯通一直追踪裘至西域,期间在西域石屋遇上被欧阳锋挟持的郭靖,四人打战了一晚,周伯通童心忽起,一时攻裘千仞,一时攻欧阳锋,一时攻郭靖。最后裘千仞使诈(以周伯通平生最怕的蛇来恐吓周)反追杀周伯通至华山,二人由中原跑至西域,再由西域跑至中原。

瑛姑出宫后一直盼望与周重聚,不断在江湖上打听其消息,甚至不惜冒险入桃花岛企图救出被囚的周伯通,而被困桃花阵三日三夜,险些饿死,结果救人行动当然失败,最后还是黄药师命哑仆将瑛姑送走,瑛姑才能脱困。即使瑛姑心念周伯通,周伯通心底仍爱瑛姑,然而周伯通却一直选择逃避瑛姑,不但不愿与瑛姑相见,连听到瑛姑的名字也发抖,忍不住逃走。在小说最后,周伯通虽与瑛姑在华山上重逢,但周伯通仍然籍肚子痛逃脱,周伯通亦因此失去参加第二次华山论剑的机会。同时也替下部小说《神雕侠侣》预留了伏笔。

周伯通又在华山擒获昔日完颜洪烈座下四大高手,即沙通天、彭连虎、候通海、灵智上人,并把他交给丘处机送往重阳宫囚禁,结束四人作恶多端的生涯。

周伯通再次于《神雕侠侣》第16回“杀父深仇”登场,淘气的周伯通在忽必烈的营帐戏弄蒙古军营的众位武林高手,在埸展现的武功令金轮国师等一众高手为之震惊佩服,在埸的忽必烈甚至延起招揽之心。其后因为先前在绝情谷捣乱和盗窃,不慎被人用渔网掳去,但其实周伯通是有意为之,但此举却无意中使杨过、金轮国师等高手共6人追逐至绝情谷,更间接使杨过与小龙女团圆。入谷后便争脱渔网,又在绝情谷胡闹一番,先点了蒙古高手潇湘子的穴道,继而以潇湘子的样貌现身,再把偷来的绝情谷地图、仅存的绝情丹、千年灵芝等塞入杨过懐中,以交好杨过(杨过事后才知情),同时又在神不知鬼不觉偷取让过身上的大展剪刀。由于周伯通本就不喜谷主公孙止便出言侮辱其,继而先后与谷主大弟子樊一翁、尹克西、杨过、潇湘子、尼摩星、麻光佐等人大战,但亦凭高超武艺取胜,最后甚至把衣物脱下以证自己“清白”,公孙止亦忍不住称其胡闹、不知羞耻,公孙止无奈地再度让周伯通逃脱。

逃脱后,周伯通继续游戏江湖,为了助守卫襄阳的郭靖鼓舞军心不惜潜入蒙古大营偷取王旗,期间遇上金轮国师、小龙女和全真款的赵志敬、甄志炳(旧版为尹志平)等人,国师为夺回王旗便与周伯通立下“赌约”,要周伯通自行到军营取王旗,后来国师又派一心打算谋得掌教之位而巴结周伯通的赵志敬暗中引路,后来周伯通便在一个山洞中顺利找得王旗,但被藏于洞中的蜘蛛咬伤,几乎丧命。原来,国师为阻止周伯通前往襄阳义助郭靖,加上为了要胁赵志敬籍控制全真教,不惜以毒蜘蛛企图杀死周伯通,幸好,周伯通被暗中观察的小龙女所救,而国师又以蜘蛛网封死洞口,二人被困一夜,期间在她身上学会了指挥玉蜂的技艺,想不到却成为后半生的娱乐和寄托,周伯通又传授她左右互搏,以打败国师,却意外使她武功超越全真七子,公孙止,黄蓉等高手。后来,小龙女引来蜜蜂攻破洞口,同时周伯通发现蜜蜂正是毒蜘蛛的克星可解此毒,然而守着洞口的金轮国师顺着蜂群逃至夭夭,小龙女、周伯通丧失可能打败国师的机会。

自从,周伯通偷了小龙女的玉蜂浆来学习养蜂,便不去襄阳,以免尴尬,于是周伯通便改往终南山找赵志敬算账(但其实赵志敬虽与国师勾结为周引路,但赵根本对国师计谋不如情,赵只是被国师利用)期间一路把弄密蜂,却不小心把古墓的蜜蜂引入重阳宫,使众多弟子被刺伤。周伯通自然就赵志敬一事怪责“全真五子”一翻,后由得知赵志敬通敌卖国,叛教降敌,碰巧赵志敬拾到周伯通偷来的玉蜂浆,籍此要胁周伯通和五子放过自己,新仇旧恨下,周伯通大怒,顺势放蜂把赵志敬咬死。事后,周伯通难免发淘气责怪五子教弟子无方间接使自己失去玉蜂浆。

周伯通虽然天性胡闹,但反而收了稳重的耶律齐为徒。原来周伯通在十多年前蒙古游荡期间遇到少年的耶律齐,而当年的耶律齐十分顽皮,与自己性格有三分相似,周伯通号称“老顽童”见到耶律齐淘气自然心想以后岂不多了个“小顽童”,殊知,耶律齐长大后日益成熟,与自己变得南辕北辙,令他感到很讽刺,如今想赖也赖不了,于是吩咐耶律齐不得向人透露师父的身份,致曾经身为全真教弟子的杨过和李莫愁这类武学名家也先后误以为耶律齐就是全真七子门下的弟子,但这也难不到聪明绝顶的好友黄蓉,黄蓉首遇耶律藉猜到了耶律齐的师父就是周伯通,并在周伯通重遇黄蓉后直接被黄点破。

蒙古人火烧重阳宫,周伯通随全真教彻退后,并带走终南山一部分的蜜蜂,周伯通继续闯荡江湖,周伯通先后把程英、陆无双两表姐妹与李莫愁、洪凌波两师徒引至绝情谷,为绝情谷添乱,又遇上小龙女与已出家的裘千仞(慈恩大师)比赛轻功,周伯通便助小龙女取胜。后来,周伯通以蜜蜂把李莫愁引致情花丛,使其终为众人所制,另外,周伯通终于从小龙女身上习得正确驯蜂方法,但遇见一灯大师后便逃之夭夭。

晚年,周伯通隐居百花谷,这裹与瑛姑住处相近,以养蜂为乐,在深厚的内力加持和深谱道家养生之道下,周伯通的头发竟然有花白变成乌黑,可说返老还童。十六年后,杨过为取得瑛姑的九尾灵狐求助史叔刚,便与郭襄到百花谷斡旋周伯通、瑛姑、一灯大师多来错综复杂的关系,期间首次与郭靖黄蓉之次女首次见面(当时周伯通并不知道郭襄的真正身份,郭襄亦有意隐瞒自己的身份)在杨过告知且从中斡旋下,周伯通瑛姑数十年对自己的心意和凄苦和一灯大师出家的其正原因,周伯通终于意识到多年来的错误,的确辜负瑛姑数十年,并跟两人相见,在周伯通的主导下瑛姑终于释怀,二人原谅将死的杀子仇人裘千仞,随后裘千仞亦安详逝世,三人数十年来的恩怨缠绵亦终告和气解决。

一个月后,郭襄因寻找杨过而被重返中原的金轮国师俘虏,黄蓉与程英、陆无双便到百花谷找上周伯通、一灯大师、瑛姑帮助寻女,加上黄蓉又在百花谷蜂群发现小龙女有可能尚在人间,并身处于绝情谷断肠崖崖底,于是六人便赶往绝情谷,期间遇上金轮国师,得知郭襄跳崖,这让众人恨极金轮国师,误以为这是国师所为,实际上是郭襄意外坠崖,虽然这与国师无关,但众人恨极金轮国师,先后与其动手,周伯通便与国师大战数百会合,最后因“东邪”黄药师出现而终止。周伯通便与黄药师、一灯大师等人制服国师,点了国师三大穴道,把他捆绑起来,此时,郭襄从崖底上来,众人得知崖底存在很大的空间,杨过仍在崖底,众人义不容辞到崖底救人。然而到了崖底,周伯通等人也暂时发现不了杨过的踪迹,众人只得上崖。

上得崖顶,周伯通与众人发现郭襄再次被国师俘虏,原来是郭襄心软解开国师穴道。众人估计郭襄大概成为蒙古人要挟郭靖投降的棋子。于是周伯通便随众人到襄阳协助郭靖守城。众人穿过蒙古军营,周伯通、黄蓉便火烧军营,众人亦乘机与蒙古军人交战,周伯通、陆无双、黄蓉、瑛姑等人也身中箭伤,当中以周、陆的伤势较重,众人先得彻回襄阳城。次日,周伯通便不顾伤患率领全真弟子和一部分襄阳士兵大战蒙古兵,解救郭襄,由于黄药师骗得周伯通穿软猬甲,是故此役周伯通发皮肤无损,最后以杨过以石头掷死蒙古大汗结束,宋军胜利,郭襄顺利获救。众人大喜,庆功宴上纷纷推周伯通诸高手为上座。

尾声时,周伯通与郭靖一行人到华山拜祭洪七公,期间周伯通便乘机对着旁边老对手欧阳峰的坟墓挖苦到“老毒物啊老毒物,你生前作恶多端,死后骸骨仍得与老叫化为邻,也可算是三生有幸。今日人人都来拜祭老叫化,却只有两个娃娃(杨过、小龙女)向你叩头,你如有知,想来也要懊悔当年太过心狠手辣了罢?”,众人也哭笑不得,可见,周伯通等对欧阳峰的仇恨难消,随后周伯通与众人在闲谈期间参与“第三次华山论剑”,周伯通在黄药师、黄蓉等人推举下获得位高于“天下五绝”之首的“中顽童”称号。其武功为天下最高者之一,但周伯通对此等名利显得不在乎,甚至没有名利的概念,心空荡荡。随后,周伯通等人眼见一群普通的武林人士也模仿师兄王重阳召开华山论剑,不禁感慨事过境迁。最后周伯通与众人在华山与杨过小龙女两人告别。

武功 编辑

全真剑法

七剑七式,七七四十九式,变化精微,穏重端严。

三花聚顶掌法

全真教最强的掌法,马钰被彭连虎用毒针偷袭后,迅速回击的招式,第三版中改为“履霜破冰掌法”。

同归剑法

全真教剑法之一,剑法只攻不守,招招力求同归于尽,故名同归剑法,是由于全真七子怕落单遇上西毒欧阳锋因而由王重阳为他们创出,曾传授给周伯通。意在牺牲一人保全同门,丘处机曾用这门剑法与江南七怪及焦木大师交手。

指笔功

全真教武学,在江南七怪和马钰故布疑阵欺骗梅超风时,曾提及谭处瑞练就此功。

金关玉锁二十四诀

全真教武学,马钰所修练的内功,周伯通亦修练

天罡北斗阵

王重阳替全真七子新创的阵法,以北斗七星运转为原理,可联手对抗四绝等级的高手,阵法和九阴真经的北斗大法相呼应,乃道家至高之学。全真七子布阵时马钰位当天枢,谭处端位当天璇,刘处玄位当天玑,丘处机位当天权,四人组成斗魁;王处一位当玉衡,郝大通位当开阳,孙不二位当摇光,三人组成斗柄。北斗七星中以天权光度最暗,却是居魁柄相接之处,最是冲要,因此由七子中武功最强的丘处机承当,斗柄中以玉衡为主,由武功次强的王处一承当。

天罡北斗阵可将七人之力合而为一,王重阳昔年曾为此阵花过无数心血。小则以之联手搏击,化而为大,可用于战阵。敌人来攻时,正面首当其冲者不用出力招架,却由身旁道侣侧击反攻,犹如一人身兼数人武功,确是威不可当。七子却是以静制动,盘膝而坐,击首则尾应,击尾则首应,击腰则首尾皆应,牢牢的将敌人困在阵中。

但天罡北斗阵的缺陷就在“北极星位”,一旦位置被占,反而七人都是门户洞开,互相不能联防,每人都暴于敌人攻势之下。因为北斗星宿中“天枢”“天璇”两星联一直线,向北伸展,即遇北极星。此星永居正北,北斗七星每晚环之而转。只须抢到北极星的方位,北斗阵散了便罢,否则更能坐镇中央,带动阵法,那时以逸待劳,自是立于不败之地。周伯通亦懂,但没有使用, 与九阴真经的北斗大法相近。

虎门手

全真教武学,是一种点穴手法,鹿清笃曾于全真教小比之中施展的武功。

重阳剑法

初版中杨过用来迎战丐帮弟子的武功,是全真教的嫡传剑法,是全真教开山祖师王重阳所创的

左右互搏

关键诀窍全在“分心二用”四字,双手分使两般武功,威力顿时倍增。

空明拳

天下至柔的拳,共七十二路,以虚击实,以不足胜有余,要旨是“以空而明”“空、柔、松”

柔中带韧的拳,拳力若有若无,出拳劲道要虚,身子柔软如虫,拳招糊里糊涂。

黯然销魂掌

杨过在小龙女于绝情谷失踪后,心中思念小龙女,渐渐形销骨立。一日在海边悄立良久,百无聊赖之中随意拳打脚踢,轻轻一掌便将岩石打得粉碎。他由此深思,创出一套完整的掌法,出手与寻常武功大异,厉害之处,全在内力。他将这套掌法定名为“黯然销魂掌”,取的是江淹《别赋》中的一句“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之意。周伯通赞叹为近年来最出色的武功,论掌力足与降龙十八掌媲美,论招式足以与弹指神通匹敌。共有17招:徘徊空谷、力不从心、六神无主(六神不安)、拖泥带水、废寝忘食、庸人自扰、呆若木鸡、想入非非、面无人色、孤只形影、倒行逆施、行尸走肉、饮恨吞声、穷途末路、杞人忧天、无中生有、惊心肉跳。杨过曾靠着这套掌法打赢金轮国师。 杨过在百花谷探望周伯都是在他苦苦哀求之下传授了此套掌法, 不过此套掌法最大的缺点是要黯然销魂时的心情先才可使用,一般在思念情人、临死或紧急关头时,才可以发大的威力,而老顽童亦没经历此阶段,所以用不着。

九阴真经

金庸小说中虚构的武学秘籍。是金庸武侠小说中威力极强大,也最富盛名的武学秘笈,也是武林中众人无不想争夺的一样至宝。

经中包含各式上乘武学,乃一武学百科全书,所载内功、轻功、拳、掌、腿、刀法、剑法、杖法、鞭法、指爪、点穴密技、疗伤法门、闭气神功、移魂大法等无所不包。

只要练成其中任何一门绝学即可独步武林,如在江湖中令人闻风丧胆的“黑风双煞”也只是练成经中的九阴白骨爪摧心掌,便驰骋大漠罕逢敌手,而且周身铜筋铁骨,刀枪不入。

上卷 编辑

  • 北斗大法
九阴真经中多次提到说是修习上乘功夫的根基法门,经中所载的北斗大法微妙深奥,难以明白。郭靖见全真七子行功布天罡北斗阵,以道家武功印证九阴真经中的道家武学,处处若合符节,获得不少进益。
易筋锻骨章
此篇为心法,练成后可激增内力,不但有打坐修炼的静功,也有由外而内的动功。郭靖赖以成为天下第一的关键武学。
疗伤章
疗伤篇系为疗伤之用,亦能用以增加功力。
  • 点穴篇
此篇只述及点穴方面的要旨,小说中未描述详细的招式。
  • 解穴秘诀
为自通穴道之法,可在被人点中穴道或闭塞时,即可用此法自行打通。
  • 收筋缩骨法
君山大会中郭靖以此“收筋缩骨法”脱缚。本是下五门的功夫,练至精深处可将身子缩成极小一团。(《射雕英雄传》第二七回)
飞絮劲
属于一种卸力的巧劲,可将对手强劲的攻击力化为无形。
移魂大法
为摄心术的一种,实质有如现代的催眠,能用来对付武功高强,但心志不坚的对手。
蛇行狸翻
九阴真经所传身法,是上乘的闪避身法,即便在地上翻滚,也是灵动异常,周伯通曾以此功避开黄药师的掌法。
  • 上天梯
一口气能跃上两、三尺,如训练过全真教的金雁功,即可一跃丈许。

下卷 编辑

大伏魔拳
仅为九阴真经拳法中一招的名字,这拳刚阳之气更重,与道家武学的一味阴柔并不相同。 周伯通曾在百花谷利用左右互搏使出此招与杨过过招,最后打成平手, 并获杨过赞赏
  • 手挥五弦
只见小龙女左掌已与欧阳锋右掌抵上,知道师父功力远远不及义父,时刻稍久,必受内伤,当即伸五指在欧阳锋右肘轻轻一拂,正是他新学九阴真经中的“手挥五弦”上乘功夫。他虽习练未熟,但落点恰到好处,欧阳锋手臂微酸,全身消劲。
  • 摧坚神爪
乃九阴真经中所载之上乘武功,金庸作品中只有黄衫女登场时使用。
峨眉派第四代掌门周芷若亦急于速成而修练九阴白骨爪,欲将“金毛狮王谢逊袭杀时被黄衫女子以“摧坚神爪”轻松制伏,摧坚神爪与九阴白骨爪高下立判。
  • 白蟒鞭
乃九阴真经中所载之武功,黄裳敌人所用,较易修炼速成,梅超风用镀银钢鞭来练,后来周芷若也修练此门武学。
  • 金钟罩铁布衫
横练功夫,黄裳敌人所用,较易修炼速成,黑风双煞练了7、8成后横行江湖。

相关人物 编辑

影视形象 编辑

剧集 编辑

《射雕英雄传》:

《神雕侠侣》:

其他:

电影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金莲正宗仙源像传》
  • 《终南山神仙重阳子王真人全真教祖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