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驱动器

(重定向自光碟機

驱动器又称光碟机光驱,是电脑电子游戏机用来读写光盘内容的机器。

CD-ROM 驱动器
CD-ROM 驱动器

分类 编辑

 
CD-ROM 内部
 
笔记本式电脑的光驱(上)和软驱(下)
 
苹果电脑使用的SuperDrive英语SuperDrive外接光驱
 
激光读取头

包括以下几类:

  • 只读光盘驱动器:CD-ROMDVD-ROM
  • 多用驱动器(Combo):部分厂商曾称之为“康宝”光驱,有读 CD、DVD ,写 CD 功能。有采用可以调节为两档以分别读写 CD 和读 DVD 的单激光头类型,也有采用不同激光头来分别读写 CD 和读 DVD 的双激光头类型。
  • 可读写光盘驱动器:CD-RWDVD-RWDVD+RWDVD±RW(DVD-Dual)、DVD-RAMDVD-Super Multi
  • 电子游戏机专用驱动器:如PlayStation 2GAMECUBEDreamCastXBOX

简介 编辑

随着多媒体电脑的盛行的年代,光盘的应用越来越普及,大众对多媒体光盘软件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因此,在电脑上配备一台驱动器,可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然而由于其体积较大、读取速度较慢,以及闪存网络等资料存储与传输方式的普及,越来越多电脑不再内置驱动器,以腾出空间予其它硬件,由于USB的普及,现在驱动器大多采用USB供电的外置式。

驱动器的机械设备和软盘驱动器很类似,其中共有三个马达,分别控制不同的功能。驱动器的上面有一个用来旋转光盘的马达,和一个驱动激光针头读取资料的马达,还有第三个马达,专门负责驱动光盘的插入和退出设备。

大多数的旧式驱动器在外观上会有多个设备,分别为:

  • 光盘收入/弹出钮:驱动器必备按钮,负责弹入弹出光盘
  • 音量控制钮:CD-ROM必备,DVD出现后多数已经取消
  • 耳机插座:CD-ROM必备,DVD出现后多数已经取消
  • 强制退出孔:所有电脑用的驱动器必备,用大头针插入强行弹出光盘,但电子游戏机Mac不设此孔。

光盘进退片主要有三种方式:

  • 卡匣式:光盘需先放入驱动器所附的卡匣,再将卡匣放入驱动器,早期的驱动器常见,但因进退片较麻烦,此方式已淘汰。其他光学式存储媒体如DVD-RAMMOMDUMD等即光盘封装在卡匣里面。
  • 托盘式:驱动器内置可进出的托盘,将光盘放在托盘即可,为现今主要的进退片方式。台式机及游戏机的驱动器托盘可由机械带动,笔记本电脑驱动器托盘需手动推拉。
  • 吸入式:驱动器有机械设备,感应到光盘放入时会自动吸入。成本较高,因此大多只用在汽车音响与部分笔记本电脑,且大多无法使用直径8公分的小型光盘与形状不规则的光盘。

CD驱动器 编辑

在多媒体计算机中。计算机的CD驱动器与音乐光盘很相似,使用激光束阅读数据,并且数据CD存储信息的容量达700MB 。CD驱动器可用来检索大量的数据或播放音乐CD 。读写速度一倍速为150KB/s。

CD驱动器的类型 编辑

CD驱动器有内部驱动器和外接驱动器。市场上的驱动器速度从单倍速至52倍速不等。用户选择的驱动器类型取决于运算需要和投资。购买的CD驱动器速度越快,价位越高。但是如果主要对用计算机播放音乐CD感兴趣,而不运行其它数据密集型的多媒体程序,速度较慢的驱动器即可。

CD刻录机 编辑

还有多盘驱动器和可录制的CD刻录机。与有音乐CD播放器相似,多盘式(或投币式自动点唱)CD驱动器可以一次放入多张光盘,并按照用户的要求自动更改。CD刻录机可将数据写入专用的一次性CD-R光盘或可多次擦写的CD-RW光盘。

DVD 驱动器 编辑

新型的DVD驱动器的外形和操作与一般的CD驱动器类似,但DVD光盘的容量是CD的七倍以上。一张单面单层DVD可存储完整2小时的电影。

DVD光盘的容量从4.7GB、8.5GB、9.5GB至17GB。此外,DVD驱动器具有向下兼容性:用户可在DVD驱动器中使用现有的光盘,例如CD、VCD等。

读写速度一倍数为1350KB/s与CD和存储卡的单位有所不同。

随着数字存储的发展,DVD驱动器取代CD驱动器,而DVD驱动器也被更新的数字光存储技术所替代。一直以来CD、DVD都是使用的红光技术,其波长为650纳米(nm)。现在已出现新的蓝光技术,波长为405纳米(nm),产生新的BDHD DVD光盘。其单片层单面光盘的存储容量会达到50G或者更多。

蓝光驱动器(Blu-Ray) 编辑

蓝光光盘可记录(或BD-R)是指能够记录到光盘用的光盘记录器两直到光盘的光盘记录技术。 BD-R光盘可以写入一次,而BD-RE(蓝光光盘可记录可擦除)可被删除并重新记录多次。光盘容量为25 GB的单层光盘,50 GB的双层光盘,[1]100 GB的三层和128 GB为四层(仅在BD-R)。

在其中蓝光光盘可写的最小速度是每秒36兆比特(4.5兆字节)

相关 编辑

生产厂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