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D

光學家庭視頻格式

影音光盘Video Compact Disc;VCD),又称影音压缩光盘,是一种在光盘(Compact Disc)上存储视频信息的标准。VCD可以在VCD播放机[1]以及大部分DVD播放机中播放,但现时大部分蓝光光盘播放机已不支持VCD。

Compact Disc Digital Video (VCD)
VCD背面
媒体种类光盘
编码MPEG-1 video + audio
容量最高800MB
读取机制波长 780 nm 的半导体激光
国际标准IEC 62107
开发Sony飞利浦
创建1993
用途音频、视频存储

VCD标准由索尼飞利浦JVC松下电器等电器生产厂商联合于1993年制定,属于数字光盘的白皮书标准。

技术规范 编辑

VCD是全动态、全屏播放的视频标准,画面质量相似于低清电视。格式可分为:

  • 分辨率为352×240像素,每秒29.97幅画面(适合NTSC制式电视播放)
  • 分辨率为352×240像素,每秒23.976幅画面(适合电影每秒24格的影片)
  • 分辨率为352×288像素,每秒25幅画面(适合PAL制式电视播放)

整体来说,分辨率大约是对应电视制式(标清电视)分辨率的四分之一。VCD的视频采用MPEG-1压缩编码,音频采用MPEG 1/2 Layer 2(MP2)编码,码率分别为视频1150kbit/s、音频224kbit/s。

VCD的比特率和普通音乐CD相当,因此一张标准的74分钟的CD可以存放大约74分钟的VCD格式影片。

标准 编辑

 
VCD 2.0 提供类似 DVD-Video 的“播放菜单(PBC)”,有此功能的影碟机会有名为“Return”的按钮

VCD有三个正式标准:1.0、1.1和2.0:

  • 1.0:原始版本。
  • 1.1:修正版。
  • 2.0:增加播放菜单功能(Play Back Control, PBC)、清晰静止画面播放功能(704x480或704x576像素)和支持352x288/25fps格式。

应用 编辑

VCD因为其画面质量较标清电视低,播放时间较短,所以主要仅在早期屏幕较小的电脑上流行使用。

作为给电视机播放的媒体,VCD在九十年代晚期到2000年代,于部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地区被广泛使用。这是因为这些国家或地区仍然较为通行小型光盘CD的规格和技术,所以才刚于八十年代购入CD生产设备的厂商不用重复投资,是以VCD在发行市场上完全取代了在这些地区尚未普及、清晰度较高、但价格高昂、尺寸过大而使用不便的录像带激光视盘的地位。

因为VCD在东南亚大中华地区拉丁美洲外,在未普及之前便直接从录像带过渡向DVD,所以被认为最后将完全被DVD所取代。但是由于它的一些特点,在部分地区仍保有相当程度的市场。直到2010年代中才在香港等地渐逐停产。而在20世纪后期电视机才逐渐普及的非洲国家,VCD在世纪初仍然被做为最主要的正版影像媒体[2]

  • VCD没有像DVD区域码一样的区域限制,这意味着它可以在任何兼容机器上观看。
  • 有些节目因为成本问题,不会制作DVD或VHS录像带版本,购买者只能购买VCD版本。
  • VCD比DVD廉价,但想当然,VCD缺乏DVD拥有的额外特性,如可以选择式的字幕(但厂家会采用预先加在画面的字幕)、菜单功能(用作“制作花絮”等)等(VCD 2.0 加入简单的菜单功能(Play Back Control, PBC),但功能不及DVD丰富)。
  • 画面比例和字幕是默认的,所以在电脑上会自动调节成正确比例。

另外,一些厂商也推出了“游戏VCD”,可以运行带有任天堂红白机世嘉MD游戏的VCD光盘,只要接上手柄就可以进行游戏。也有厂商开发出“电脑VCD”,将仿Windows界面的操作系统集成到光盘中,并且内置上网、文字处理、电子表格等软件。

SVCD 编辑

SVCD是VCD的改进标准,它采用MPEG-2压缩,采用可变压缩率来获得较好的影片质量。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华鹏飞. 毛俊霆 , 编. 80后记忆犹新 盘点那些逝去的家电品牌(全文)_空调_家电新闻-中关村在线 (html). 家电新闻. jd.zol.com.cn. 空调. 中关村: 中关村在线: 1. 2015-05-14 [2017-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0) (中文(简体)). 万燕VCD 世界上第一台VCD来自中国 80后记忆犹新 盘点那些逝去的家电品牌-中关村在线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地下经济 Stealth of Nations: The Global Rise of the Informal Economy 中文版ISBN: 9789862483039,原著于2011年美国初版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