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努特五世丹麦语Knud V Magnussen;约1129年—1157年8月9日),丹麦国王(1146年-1157年在位)。曾祖父是丹麦国王斯文二世,祖父是丹麦国王尼尔斯,父亲是瑞典国王强人马格努斯

克努特五世

克努特五世约于1129年出生。1146年,羔羊王埃里克三世逊位后,日德兰半岛的贵族宣布克努特五世为丹麦国王,但是西兰岛斯科讷却为埃里克二世的私生子斯文三世加冕,而埃里克一世嫡孙瓦尔德马一世(其后的瓦尔德马大帝)虽然只有十五岁,但是却统治日德兰半岛南端的石勒苏益格

克努特五世希望首先打败他最强的对手斯文三世,所以两军在之后数年争夺西兰岛,希望尽快统一丹麦。1147年,两人却联合参加文德十字军,可惜最后仍是兵戎相见。斯文三世联合了他的堂弟瓦尔德马一世,并于1150年在日德兰打败克努特五世。克努特五世只好出逃至外父瑞典国王斯渥克尔一世的领地。克努特五世多次尝试反攻,但是都是不成功,他只好向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红胡子腓特烈一世求助。最终于1152年得到瓦尔德马一世的支持由三人共同统治,但是却受到斯文三世反对。因此,克努特五世联合瓦尔德马一世及斯渥克尔一世组成同盟,并使斯文三世于1154年逃亡出丹麦。克努特五世于是与瓦尔德马一世共治丹麦。其后斯文三世回国,终于在1157年由丹麦贵族施压下,克努特五世、斯文三世及瓦尔德马一世三人共同统治丹麦,由克努特五世统治西兰岛。

“罗斯基勒流血晚宴”

1157年8月9日,一场在罗斯基勒举行的和平晚宴中,斯文三世阴谋杀害克努特五世及瓦尔德马一世。在这场名为“罗斯基勒流血晚宴”之中,克努特五世涉嫌被斯文三世的侍卫杀害。

克努特五世的同母异父妹妹是瓦尔德马一世的妻子,瓦尔德马一世为大舅子报仇终于在同年的战争中杀死斯文三世,统一丹麦。

参考书目 编辑


克努特五世
出生于:约1129年逝世于:1157年8月9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羔羊王埃里克三世
丹麦国王
1146年–1157年
斯文三世 及同时在任
瓦尔德马大帝
继任者:
瓦尔德马大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