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劳迪奥·蒙特威尔第

意大利巴洛克作曲家

克劳迪奥·乔瓦尼·安东尼奥·蒙特威尔第意大利语Claudio Giovanni Antonio Monteverdi;1567年5月15日—1643年11月29日),意大利作曲家制琴师。他创作世俗音乐宗教音乐,是歌剧发展的先驱,被认为是音乐史上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时期之间的重要过渡人物。

蒙特威尔第
蒙特威尔第的肖像画,由贝尔纳多·斯特罗齐英语Bernardo Strozzi绘于约1630年
原文名Claudio Giovanni Antonio Monteverdi
出生(1567-05-15)1567年5月15日
西班牙帝国西班牙帝国米兰公国克雷莫纳
逝世1643年11月29日(1643岁—11—29)(76岁)
 威尼斯共和国威尼斯
国籍米兰公国
知名作品牧歌九卷,歌剧《奥菲欧》、《尤里西斯归乡记英语Il ritorno d'Ulisse in patria》、《波佩亚的加冕》。
所属时期/乐派文艺复兴巴洛克
擅长类型牧歌宗教音乐歌剧
签名

出生于意大利北部克雷莫纳市的他,从小就接触圣歌等音乐教育,并在未成年即有作品面世。16世纪末,受到贡扎加家族支助下,他与宫廷歌手合作,出版了牧歌等普罗歌曲。而《奥菲欧》可算是蒙特威尔第最出名的歌剧。

蒙特威尔第被认为是古典音乐史上一位划时代的人物,是巴洛克音乐的早期代表。他的牧歌创作是文艺复兴这一时期音乐体裁的巅峰,而他的歌剧创作则是这种体裁的奠基之作。他虽不是第一个写出歌剧的作曲家,然而他所创作的歌剧却可以一直流传至今日,甚至影响在后世各乐派的作曲家。

生平 编辑

1567年5月15日蒙特威尔第出生于意大利北部的克雷莫纳,他的父亲鲍德萨尔是一位外科医师,十六世纪的克里蒙那,盛行音乐,当地出现许多有名的制琴师

1576年加入了克雷莫纳主教座堂的乐队,1580-1590年期间追随英吉奈利(Marco Antonio Ingegneri)学习音乐,在这期间便学习开始创作,1582年发表第一部作品《神怪小曲集》,1587年开始创作牧歌《madrigal》曲集,蒙特威尔第这一生总共创作了九册的牧歌。1590年于曼托瓦由温琴佐一世·贡扎加聘请进入贡扎加公爵府中,担任歌手及古大提琴手的工作。

1599年5月,蒙特威尔第与克劳迪雅·凯塔尼奥结婚。1600年他的事业才正开始发展,获得宫廷乐长的职位,1607年完成并首演他的第一部歌剧《奥菲欧》(L'Orfeo),然而在他事业顺利时,1607年年底他的妻子却因病去世,隔年,接着发表蒙特威尔第的第二部歌剧《阿莉安娜》(L'Ariana)。

1612年贡扎加公爵过世后,他的事业有了改变,公爵之子法兰西斯科(Francesco)继位,蒙特威尔第遭到解聘,他离开曼拖瓦回到克里蒙那,然而没过多久,法兰西斯科即因病去世,其弟费迪南多(Ferdinando)继位,新任的公爵随即邀请蒙特威尔第再度来担任宫廷乐长,然而当时威尼斯圣马可大教堂乐团的指挥去世,蒙特威尔第受召前往,在威尼斯接受试听演出后,随即被授与乐团指挥一职,一直到1643年去世。

作品 编辑

主要的作品包含歌剧《奥菲欧》(L'Orfeo)、《阿莉安娜英语L'Arianna》(L'Arianna)、《唐克雷第与克罗林达之战英语Il combattimento di Tancredi e Clorinda》(Il combattimento di Tancredi e Clorinda)、《尤里西斯归乡记英语Il ritorno d'Ulisse in patria》(Il ritorno d'Ulisse in patria)、《波佩亚的加冕》(L'incoronazione di Poppea)以及牧歌集曲共九册等。其中歌剧《奥菲欧》不仅是蒙特威尔第的最早的歌剧作品,他还在作品中大胆运用不协和和弦,利用序曲、重唱、间奏曲以加强戏剧音乐的表现力与舞台气氛;又利用弓弦乐器的震音、拨弦奏法,充分发挥各种乐器的性能,为近代管弦乐法的先导。所作牧歌富于诗意与戏剧性,标志着意大利文艺复兴后期世俗音乐发展到最高阶段,并成功的跨入另一个时期“巴洛克”。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