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地峡

泰国境内的一处地峡地貌

克拉地峡(Kra Isthmus)为泰国连结马来半岛的地区,最窄处只有56公里,最高处为海拔75米。[1]

克拉地峡在泰国的位置
克拉地峡
克拉地峡
泰国湾安达曼海之间狭长陆地便是克拉地峡

命名 编辑

得名来自泰国的克拉布里河(Kra Buri),是拉廊府(Ronong)的一条小河流。

地理 编辑

克拉地峡位于泰国南部地区春蓬府拉廊府境内的北纬七度到十度间约400公里的地区,连接马来半岛,习惯上是马来半岛的最北界。东接泰国湾,西濒安达曼海。整个地峡都属于泰国,最窄处约56公里,最宽处约190公里。最高处为海拔75米。最窄处是克拉百利河(Kraburi River)河口和泰国春蓬府(Chumphon)春蓬市之间。

克拉地峡为马来半岛蒂迪旺沙山脉的分界。以克拉地峡为界,蒂迪旺沙山脉南段称为普吉山脉(Phuket Mountain),北段称为他念他翁山(Tenasserim chain),整条山脉是从西藏延伸过来的。

克拉地峡运河 编辑

 
克拉运河在计划中的位置

长期以来,有许多人提出开通克拉地峡,建凿运河沟通太平洋印度洋的构想。

背景 编辑

长期以来,东亚能源高达70%皆经由马六甲海峡运输,但该海峡在运量、航线、安全性等都存在不少问题,例如最窄处仅有2.8公里,浅滩太多,有时船只难以通过,而且淤积问题严重,海盗猖獗,更有人断言恐怖份子将在此发动攻击,其事故率高达苏伊士运河的三倍,巴拿马运河的五倍之多。[2]

泰国政府在克拉地峡开运河的构想引起国际广泛注意,这号称是“东方巴拿马运河”的“克拉地峡运河”,预估建成后,远洋油轮不需经过马六甲海峡,就可以直接由此处通过,航程可减少700英哩,大型油轮每趟航程预计可节省18万英镑(将近30万美元)左右。[3]

历史 编辑

 
此为中南半岛全图,下方苏门达腊马来半岛中间即为马六甲海峡泰国缅甸交界处附近标示“Kraw isthmus”即为克拉地峡

提出这个运河构想的可追溯到拉玛五世朱拉隆功时代,但当时泰国国力难以独自承担而作罢。[2]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也有开凿克拉地峡运河的构想,即使是战后也存在高度兴趣,中国也因为石油问题而持续关注该议题。

二十世纪70年代,这个构想再次被提及,但由于泰国南部是穆斯林聚居区,分离主义分子蠢蠢欲动(泰国南部三府),泰方担心开凿运河后会将泰国一分为二,导致政局不稳,因此历届政府均将此问题搁置。[2]

2004年,泰国前总理他信宣布五年后泰国将成为亚洲石油中心,再次提出加强泰国南部能源建设的计划。[4]

构想及实行 编辑

预计中的运河长102公里、宽400米、深25米、双向航道。

据泰国政研究预计,克拉地峡运河工程费用将高达250亿美元,为此,泰国一直在争取其他国家合作共建。包括中国日本在内的数个国家皆已表示愿意资助。

困难 编辑

对于此运河的建构案,一来外界的反对声浪相当大(在泰国境内仅三成民众支持兴建此运河,另有四成民众反对),二来有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故难以实施。反对者的意见主要有二:一是泰南有许多穆斯林聚居区(泰南三府),担心此举会造成泰国的政治动荡(运河受害者可以借由资助运河游击队来破坏运河效益);二是会造成环境保护的问题;难以解决的问题则包括耗资巨大,泰国经济难以应付;投资者信心难以确定(使用运河能节省的航程不长,因此能收的过路费不高,不足以支付营运及兴建成本);还有泰国政治腐败,贪污问题严重,施工效率颇低。[3]

另外,还有人认为2004年是泰国大选年,总理他信在此时提出此计划,且强调其带动经济,创造就业机会的部分,不排除是为了吸取泰南地区的选票。[2]

替代方案 编辑

泰国政府目前的态度倾向暂不开挖地峡,而是加强泰国南部的能源相关建设,以陆上输油为主,同时也可以为运河预做准备,2004年4月,泰国开始计划在克拉地峡一带,铺设一条横贯暹罗湾安达曼海,长达260公里的输油管道,在泰国湾沿岸地区建立减免税收的石油自由贸易区,扩大已有炼油能力,建设深水码头,扩建储油设施等措施,吸引国际油商进驻,期望能建设泰国成为东亚石油转运中心,并成为能源枢纽。中国、日本皆已表示愿意资助此计划。此举将有助于东亚地区油价下降。[3]

外界态度 编辑

此计划牵动着整个东南亚,乃至整个东亚地区的政治、经济命脉,许多国都对此计划有意见。

受益最大的中国日本、以及韩国菲律宾等国因为地理优势、均表示赞成此计划且愿意资助,其中尤其是中国,进口原油有八成皆经由马六甲海峡运输,所以一旦马六甲海峡出任何问题,中国只能单靠俄国单一供应的昂贵石油,就会被“一剑封喉”,因此极支持且积极推动泰国成为东南亚石油中心。[2]

东盟不少会员国反对此计划实施,仅越南、柬埔寨等泰国湾国家没有反对,其中新加坡态度最为坚决,因为此举可能会封杀新加坡的经济。新加坡一再呼吁不要恶性竞争,希望能继续协商,但泰国能源部长李逢民表示,泰国有权和马六甲海峡竞争。媒体则将这项计划解读为“慢性切断马六甲海峡水道咽喉”、“扼杀新加坡”。

规划与建设 编辑

2006年,中国东盟广西南宁召开双峰会议,有提到关于克拉地峡运河及石油管线相关方案的讨论。[5]

2014年3月,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克拉运河筹建小组开始运作,规划长100公里,贯通印度洋和泰国湾,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一条人工运河。开通后,东盟贸易区和世界各国之间的贸易将不再通过马六甲海峡,相对原有的马六甲航线,直线缩短一千多公里的航程,将为东盟自贸区的物流货运节约大量的航运成本和时间成本。[6]
2015年5月,新华社等中国主流媒体消息指中泰两国代表在广州举行的克拉运河研究及投资合作洽谈会上,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7],然而泰国主流媒体及国际媒体均没有任何报导。其后中泰两国政府均否认协议,指未有签署任何项目的合作协议[8]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南一书局 高二下地理教师用书
  2. ^ 2.0 2.1 2.2 2.3 2.4 人民網 泰國博弈克拉地峽:新的“石油路線圖”. [2009-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8). 
  3. ^ 3.0 3.1 3.2 人民網 克拉地峽運河:“東方巴拿馬運河”夢想. [2009-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8). 
  4. ^ 規避馬六甲海峽 另辟克拉地峽運河有望實現. [2016-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5). 
  5. ^ 亞洲時報 中國東盟峰會另一深意. [2009-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4-20). 
  6. ^ 克拉地峡运河计划启动中国牵头筹建避开马六甲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环球网. 2014-03-13
  7. ^ 中泰廣州簽備忘共建克拉運河縮航千二公里. [2015-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8). 
  8. ^ 擬建克拉運河 中泰政府均否認. [2015-05-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