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半岛

歐亞大陸的半島
(重定向自馬來半島

坐标7°00′N 100°00′E / 7.000°N 100.000°E / 7.000; 100.000

马来半岛(英语:Malay Peninsula马来语Semenanjung Tanah Melayu)位于亚洲大陆最南端,是东南亚中南半岛的一个主要半岛,与苏门答腊岛隔着马六甲海峡,是为太平洋印度洋的分界线。

马来半岛
英语:Malay Peninsula
马来语Semenanjung Tanah Melayu
半岛
}}
}}
马来半岛地理位置
国家  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半岛
 缅甸德林达依省
 泰国泰国南部地区
位置 东南亚
面积 242,363.8 km²(93,577 mi²
国际太空站远征28的队员所拍摄的马来半岛夜景影片
国际空间站远征28的队员所拍摄的马来半岛夜景

半岛走向大致从北至南,最狭窄之处在克拉地峡,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是当地的一个要塞。蒂迪旺沙山脉构成了半岛的主体。

半岛范围内有3个国家的领土

  • 马来西亚领土位于半岛南部,这部分又称为马来西亚半岛、马来亚或西马来西亚(西马);
  • 缅甸领土位于半岛西北部,这部分也是该国领土的最南部;
  • 泰国领土位于半岛中部和东北部,这部分也是该国领土的最南部。

环绕半岛大陆的水体从东北起,按顺时针顺序分别为:暹罗湾南中国海(与廖内群岛文莱、东马来西亚(东马)相对)、柔佛海峡(与新加坡廖内群岛相对)、马六甲海峡(与苏门答腊相对)及安达曼海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