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伊斯古希腊语Κροῖσος,前595年—前546年),吕底亚王国最后一位君主,公元前561年即位一直到公元前546年被波斯帝国居鲁士大帝打败为止,在位15年。[1]

在这个公元前5世纪的阿提卡双耳瓶上,绘制的是克罗伊斯被处火刑时的场景

财富和货币 编辑

在古希腊和古波斯文化中,克罗伊斯这个名字似乎已经成为一个有钱人的标志。 直到如今,在很多英语国家,经常还会用“像克罗伊斯一样富有”或者“比克罗伊斯还要富有”来形容非常有钱的人。

克罗伊斯被认为是第一个发行纯金和纯银货币,并且使其标准化用于普遍流通的人。在此之前,吕底亚一直流通的是琥珀金金币,是一种从天然河沙中提炼出的金银合金。后来的金币,包括一些大英博物馆馆藏的金币,都是用加盐培热除银的方法来提纯。[2] 克罗伊斯发行的纯金货币斯塔特,是由二十四克拉纯金制成,还可以细分成1/2、1/3、1/6、1/12等更小的单位,因此促成了金衡制的发展。而且,克罗伊斯采用了金银复本位制度,银币用于交易数额较小的场合,成为以后的货币历史主流。另外,吕底亚人发明了我们今天挂在口上的“试金石”,它是种黑石头,金匠把金器在黑石上划出条痕,然后把条痕与一组二十四支由含有不同金、银、铜等组合的试金针划痕加以比较。若是符合第二十四支试金针所划出的条痕,就表示这个金器是纯金的。

 
吕底亚克罗伊斯时期(公元前550-公元前546年)发行的1/2斯塔特银币。

参考 编辑

  1. ^ The English name Croesus comes from the Latin transliteration of the Greek Κροῖσος, in Arabic and Persian قارون, Qârun.
  2. ^ A History of the World-Episode 25 - Gold coin of Croesus. BBC British Museum. [9-07-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