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底亚

小亞細亞中西部一古國
(重定向自吕底亚

吕底亚(Lydia),小亚细亚中西部一古国(公元前7世纪至公元前546年),濒临爱琴海,位于今天小亚细亚的西北部,其居民的语言为印欧语系安那托利亚语族,以其富庶及其宏伟的首都萨第斯(Sardis)著称[1],它大约在公元前640年开始铸币,可能是最早使用铸币的国家[2]

使用铸币 编辑

吕底亚人在安那托利亚这块丰饶的土地上开发了各种矿藏。其中尤以银金矿为主,银金矿是一种混合的矿物,吕底亚人用这种“白色的金子”制造了世界上最早的贵金属货币

 
吕底亚于公元前6世纪早期发行的1/3斯塔特琥珀金金币

历史 编辑

早期历史 编辑

吕底亚与希腊人在贸易上往来频繁,在经过长年的发展后,吕底亚王国的领土扩张至由博斯普鲁斯海峡至安纳托利亚西部,并以萨第斯为都。吕底亚人精于商业与贸易,并于这时期在赫穆斯河及其支流发现大量的沙金而繁盛起来,并与辛梅里安人进行不公平贸易。可是辛梅里安人后来发现吃了亏,并以武力夺取了吕底亚首都萨第斯,夺取了大量财宝。吕底亚人在失掉首都后,与亚述人结盟,并于公元前626年,联合亚述打败辛梅里安王国,重新定都萨第斯。

 
吕底亚王国初建时的版图

繁荣 编辑

前660年后,因为货币的发明,吕底亚的贸易变得十分繁荣,可说是富强一时。在亚述帝国于公元前612年结束之后,克罗索斯当上国王之时,王国进入全盛时期,把在小亚细亚的所有古希腊人的城市收入疆域。在前550年时人口达到150万人。

 
吕底亚王国最强盛时代的版图

结束 编辑

公元前547年,克罗索斯与居鲁士二世普特里亚进行了一次会战,互有胜负。战后,克罗索斯派使者去希腊德尔斐阿波罗神殿请求神谕。女巫说有一个帝国将会陷落,克罗索斯便断定是波斯帝国将会结束,于是在边境上不断集结部队,准备再次进攻。但居鲁士为了防止他集合更多的军队进攻波斯,在公元前546年带领大军先发制人,绕过防线,攻至首都萨第斯。

两军陈兵于萨第斯之前,吕底亚国王克罗索斯以骑兵阵迎敌,居鲁士则以骆驼骑兵为前锋。据希罗多德所著的《历史》所说,马害怕骆驼,因此吕底亚的战马在看到波斯的骆驼或闻到其气味时便不受指挥,不论骑兵如何驱使,亦不肯向前冲锋。结果,吕底亚的骑兵们被逼下马作战。当然是惨败,逃回城里。居鲁士在围城14天后,率军攀越城壁,攻入萨第斯,活捉了国王克罗索斯,吕底亚王国终结。这亦应验了神谕的结果,吕底亚这个在小亚细亚的大国结束了。

参看条目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Rhodes, P.J. A History of the Classical Greek World 478-323 BC. 2nd edition. Chichester: Wiley-Blackwell, 2010, p. 6.
  2. ^ "Lydia" in Oxford Dictionary of English.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0. Oxford Reference Online. 14 October 20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