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门森级驱逐舰

美國近代驅逐艦艦型

克莱门森级驱逐舰或称克莱蒙森级驱逐舰(英语:Clemson class destroyer),是美国在一次世界大战后期建造的驱逐舰,和前两级一样是平甲板设计,又被通称为平甲板驱逐舰(Flush deckers)。此级总共下订162艘,但6艘取消,完成156艘。由于数量庞大,加上战后发生大萧条,之后10余年美国并没有再建造新的驱逐舰了。

克莱门森级
Clemson class
克莱门森级驱逐舰汤普森号 DD-305
概观
舰种驱逐舰
拥有国 美国
舰级克莱门森级
前型维克斯级
次型法拉格特级
数量156
服役1919-1945
技术数据
标准排水量1,215 吨
满载排水量1,308 吨
全长95.82 米
全宽9.44 米
吃水2.84 米
锅炉4具锅炉(300psi饱和水蒸气)
动力2组涡轮机
功率27,600马力 (20,600 Kw)
最高速度35.5 节
续航距离15 节时 4,900 海里
乘员军官8名, 106名士兵
武器装备4门4吋50倍径主炮
1门3吋23倍径高炮
4座三联装533鱼雷发射管

许多此级舰在两次大战间封存后又复役,在二次大战开始时,美国亚洲舰队仍有相当数量的此级。大战后期有不少被改为高速运输舰(APD),以便进行增援任务。

背景及设计 编辑

美国参加一次世界大战以后,深感反潜护航任务的重要性,因此大量生产的平甲板型驱逐舰在反潜方面有多强化。因为前级(威克斯级)的续航力较短,本级设计目标就是改进航程。曾经有多种提案,包含后来成为护航驱逐舰概念的减少锅炉,降低航速以增加油槽的提案,然而为了避免改太大减缓生产速度,又考虑仍可执行舰队驱逐舰功能,将军会议仍决定维持35节最高航速,仅增加船体内油槽。虽然水线上的油槽会造成战时风险,但当时认为增加的航程相比,这是值得的。

武装及性能 编辑

本级主武装为4门4吋50倍径炮, 以及4座三联装鱼雷发射管,配备的鱼雷是 Mk.8 型。主炮配置和前级一样,主要是舰桥前方一门,后方平台上左右各配置一门,以及后方一门。但也有少数不同的,如 DD-208 和 DD-209 的前方主炮是双联装的,另外 DD-231 到 DD-235 改为4门5吋51倍径炮。

防空武器为一门三吋23倍径炮,通常安装于后部构造物上方。反潜武装的深水炸弹投射轨是后来加装的,也有装设Y炮的。

二次大战中许多本级舰被改造,主炮被改为3吋50倍径高平两用炮以增进防空能力。改水上机母舰的装两座; 改运输舰或布雷/扫雷舰的装3座,维持驱逐舰级的装6座。而本来的4吋炮则改装到武装商船上。

历史 编辑

本级舰的建造已经是一战后期,因此很多并不曾参与战役,在伦敦海军条约生效后就被除役解体。 在 1930-1931 年间发现有40艘配置 Yarrow 锅炉的,因为锅炉劣化,因此立即除役并由另外40艘预备役的替代。 1923年,发生导航错误造成多艘触礁的Honda Point Disaster英语Honda Point Disaster事件,损失7艘。 1937年,有4艘改造成布雷驱逐舰(Destroyer minelayer)。 19艘在1940年依据租借法案提供给英国,成为Town级驱逐舰,其余进入二次大战的有多艘被改为高速运输舰(APD),高速扫雷舰(DMS),布雷驱逐舰(DM)以及水上机母舰(AVD)。

二次大战本级共损失17艘。另外 USS Stewart(DD-224) 在泗水干坞等待维修时,因爆破不确实,被占领的日军俘获并成为他们的第102号哨戒艇,但有幸活过大战,战后又由美军接收回来。

同级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