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格特级驱逐舰 (1934年)

法拉格特级驱逐舰(Farragut class destroyer)是1930年代美国建造的驱逐舰,总共8艘。他们和前级相差十多年,因此很明显的比前级近代化。他们在太平洋战争时都是第一线驱逐舰,战争结束前共丧失3艘。 此级以及后继各级因为比过去的平甲板型优秀太多了,有些老旧驱逐舰官兵觉得已经超过驱逐舰该达到的性能,设备过于奢侈豪华,因此给了“镀金的”(Goldplater)称呼。

法拉格特级
Farragut class
法拉格特级驱逐舰沃登号
概观
舰种驱逐舰
拥有国 美国
舰级法拉格特级
前型克莱门森级
次型波特级
数量8
动工1932-1935
服役1934-1945
技术数据
标准排水量1,365 吨
全长104.01米
全宽10.44米
吃水4.93米
锅炉4具锅炉
动力2具Curtis蒸气涡轮机, 双轴推进
功率42,800匹马力 (31,900 Kw)
最高速度37节
乘员160人
武器装备新建时
5门5吋38倍径主炮
4挺50机枪
2座四联装533鱼雷发射管

背景及设计 编辑

一次大战后期美国生产了大量平甲板驱逐舰,战后因为需要减少,这些还很新的驱逐舰很多都被封存备用,也因此整个1920年代美国并没有新设计驱逐舰。但是十多年过去了,这些船舰和他国的相比,已经跟不上时代,因此新一代驱逐舰的设计需求已经出现,特别是1920年代末期日本吹雪级的出现更是成了注目焦点。美国海军针对先前的平甲板型列出了洋洋洒洒的改正项目,加入本级需求。

首先是凌波性,平甲板型虽然船体强度容易保持,但凌波性较差,因此本级改用船首楼构型。另外前级舰尾设计扩大了转弯半径,油槽设计在战时也容易呈现弱点,以上几点都在本级进行改进,这十年来的锅炉轮机系统进步也让马力提升的同时,烟囱可以从4个降为2个,增加甲板可运用空间。因此本级和前级相比,具有以下的提升:

  1. 最高航速提升3.3节
  2. 主炮数量提升 25%, 由4门增为5门
  3. 火力提升 35%, 因为改用5吋炮
  4. 虽然鱼雷管从12支降为8支,但因为改在中轴线上,单侧数目反而从6增加到8
  5. 干舷较高, 航海性能提升
  6. 续航距离增加了 430 海里

而这些提升仅增加了 22% 的排水量。

此级的后烟囱因为负担3具锅炉排烟,前烟囱仅负担一具,因此后烟囱比前烟囱粗,也是识别上的特征。

武装及性能 编辑

本级主炮改用 5 门单装的Mk12型5吋38倍径高平两用炮,舰桥前的两座有装炮盾,后三座则为开放式。本级第三炮位的主炮直接在后烟囱以后,鱼雷管以前,本级之后的位置则有所变动。此级开始也装有火控系统。防空火力则是4挺50机枪。

战时为了提高防空火力,将50机枪和第三炮位的主炮拆除, 改装20mm机炮40mm机炮,这部分改装各舰有所差异。

本级新造时并没有装设深水炸弹,仅有声纳,后来在战时追加舰尾的深水炸弹投射轨。

历史 编辑

本级舰进入战争时经常都在第一线,珍珠港事变时也都在现场。沃登号1943年在阿拉斯加海域触礁沉没,赫尔号和莫纳根号在1944年12月眼镜蛇台风事件中沉没。

因为战时追加雷达以及其他防空武装,还有深水炸弹,却只有拆除一座主炮,因此重心提高了很多,甚至影响到操舵,眼镜蛇台风事件之后进行检讨,认为此级舰已经没有改善价值,因此残存舰战后很快就除役解体。

同级舰 编辑

  • DD-348 法拉格特号
  • DD-349 杜威号
  • DD-350 赫尔号 (因眼镜蛇台风丧失)
  • DD-351 麦克多诺号
  • DD-352 沃登号 (阿留申群岛触礁沉没)
  • DD-353 戴尔号
  • DD-354 莫纳根号 (因眼镜蛇台风丧失)
  • DD-355 艾尔文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