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兰农战役(公元前322年),是安提帕特克拉特鲁斯马其顿军队与雅典人领导的希腊军的拉米亚战争中的一场决定性的战役。马其顿的大获全胜标示着希腊在马其顿霸权下结束了城邦的自由。

克兰农战役
拉米亚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前322年8月
地点
结果 马其顿获胜
参战方
马其顿王国 希腊城邦
指挥官与领导者
安提帕特
克拉特鲁斯
门农
安提菲拉斯
兵力
40,000名步兵、
5,000名骑兵、
3,000名弓兵和投石兵
25,000名步兵、
3,400名骑兵
伤亡与损失
130人阵亡 500人阵亡

序言 编辑

雅典得知亚历山大大帝在公元前323年6月逝世后,他们决定反抗马其顿在希腊的霸权,并招募一支强大的雇佣军,许多希腊城邦也纷纷加入。此时,因为马其顿在东方的征服行动,马其顿的欧洲总督安提帕特仅拥有少量的部队,这也是雅典第一次比安提帕特拥有数量上的军事优势。安提帕特因此撤退至拉米亚,并要求亚洲迅速增援。很快的,在列昂纳托斯的救援下,安提帕特终于可以从拉米亚撤回到马其顿本土,但列昂纳托斯却在与希腊骑兵战斗中阵亡。随着在第三次克拉特鲁斯的增援,优势已逐渐转到马其顿这方了。

战役 编辑

安提帕特和克拉特鲁斯两军在色萨利会师后,迫使希腊在色萨利平原北部的克兰农城(Crannon)与马其顿展开决战。而雅典将军安提菲拉斯决定寄托享誉盛名的色萨利骑兵战胜克拉特鲁斯的骑兵,来取得会战胜利,因此,战役就在双方骑间兵率先展开,随着双方的骑兵交战,安提帕特命令他的步兵向希腊阵列冲锋。因为马其顿在步兵方面具有压倒性的优势,陷入混乱的希腊步兵不得不撤至一处高地据守来击退马其顿的攻击,而希腊骑兵在看到步兵开始撤退,也彻出战斗,马其顿因此获得胜利。

结果 编辑

虽然希腊军队损失不大,但这场败战对整个希腊人抵抗意志的打击却是相当巨大的。安提菲拉斯与他的骑兵指挥官门农协商后,第二天向安提帕特派遣使者求和,然而安提帕特拒绝与整个联盟谈和,而是要各城邦单独与马其顿求和。随后马其顿军在攻克几个色萨利城市后,许多希腊城邦纷纷与安提帕特单独签署和平协议。

在许多盟友叛逃下,雅典被迫接受无条件投降。而雅典人在战败后同时失去了独立自主权,被迫接受马其顿驻军和撤换民主体制,和寡头政治的领导下。

参看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