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提帕特希腊语Ἀντίπατρος; 前397年 — 前319年)为马其顿王国腓力二世亚历山大大帝时的将军。于前320年,担任亚历山大帝国摄政

安提帕特
出生前397年
马其顿
逝世前319年(78岁)
效命马其顿帝国
军衔马其顿兼欧洲统帅
马其顿兼希腊统帅
帝国摄政
参与战争梅格洛玻利斯战役

腓力二世时期 编辑

 
腓力二世时的马其顿疆域

关于安提帕特早期的生涯不是很清楚,但到了前342年,当腓力二世前往征服色雷斯斯基泰人部落并把势力成功扩张到赫勒斯滂,而腓力不在国内的三年间,安提帕特被任命摄政,暂时管理马其顿。同年,当雅典试图控制优卑亚岛的各城镇,并且驱逐亲马其顿的统治者时,安提帕特派遣帕曼纽率领军队阻止雅典的意图。在同年秋季,安提帕特作为腓力二世在近邻同盟的代表前往德尔斐,而马其顿在前346年才被这个宗教性质的同盟允许加入。

随后在前338年喀罗尼亚战役后,安提帕特被任命为大使前往雅典协商和平协定,并归回战死的雅典士兵遗骨。

在亚历山大时期 编辑

安提帕特起初是年轻的亚历山大和亚历山大母亲奥林匹亚丝相当重要朋友,甚至有传言说他是亚历山大真正的父亲。在前336年腓力二世逝世后,安提帕特协助亚历山大在继承权的斗争中获得胜利,让亚历山大继任马其顿国王。当亚历山大大帝计划远征时,安提帕特曾向亚历山大建议先暂时停止远征,直到亚历山大结婚并诞生出合法继承者后再开始。

在前334年亚历山大出发踏上征途,命令安提帕特为马其顿摄政并担任全欧洲最高军事长官,安提帕特担任这职位直到前323年为止,当亚历山大在前334年到前334年的冬季戈尔迪乌姆过冬时,尽管希腊尚不稳定,安提帕特仍旧派遣军队增援亚历山大。

在这段期间,门农法那巴佐斯所率领的波斯舰队对安提帕特而言相当有威胁,且企图入侵爱琴海来让希腊卷入战争之中,但安提帕特相当幸运,门农在围攻莱斯博斯岛米蒂利尼时病逝,而剩下的舰队在伊苏斯战役后遭到解散。然而新的威胁更靠近马其顿,王国的色雷斯将军门农在前332年发动叛变,紧接着斯巴达国王亚基斯三世也开始与马其顿对抗。

梅格洛玻利斯战役 编辑

 
 
梅格洛玻利斯
梅格洛玻利斯,位于希腊的伯罗奔尼撒

斯巴达人并不是科林斯同盟的成员,也没有参加亚历山大的远征,当看到马其顿全力进行征服波斯行动时,认为这是个期待已久的机会,准备夺回在留克特拉战役曼丁尼亚战役中惨败而失去伯罗奔尼撒的控制,而波斯人也资助斯巴达的野心[1],让亚基斯组建一支人数约20,000名的强大军队。斯巴达在实质上控制克里特岛[2],亚基斯试图建立一个反马其顿阵营,虽然雅典保持中立,但亚该亚人、阿卡迪亚人和伊利斯人都成为斯巴达的盟友,但阿卡迪亚重要的城市梅格洛玻利斯坚决反对斯巴达,亚基斯并在前331年开始围攻梅格洛玻利斯,这使得马其顿开始惊觉事情恶化。

安提帕特为了不在两条战线上同时作战,先前往色雷斯平乱,并很大程度的赦免门农,还让他继续维持在色雷斯职务,然后安提帕特再回头对付亚基斯三世。此时亚历山大即时送来一大笔财物,让安提帕特招募色萨利人和许多雇佣军,组成一支人数比亚基斯多两倍的大军。随后安提帕特于前331年亲自率兵南下对付斯巴达,并于同年的梅格洛玻利斯战役中两军展开会战,此战斯巴达遭到大败,亚基斯损失许多精锐的战士,但也让马其顿军损失不少。

遭到大败后,斯巴达开始寻求和约,但安提帕特要求斯巴达直接与科林斯同盟协谈,但最后斯巴达与亚历山大直接和谈,而斯巴达和其盟友赔款120塔兰同,并强迫斯巴达加入科林斯同盟。

但亚历山大似乎对于安提帕特的胜利相当不以为然,据普鲁塔克记载,亚历山大在给他的总督的信中写道:“看来,我的朋友,虽然我们在这里征服了大流士三世,而在阿卡迪亚那里却发生与鼠辈的战斗”。

与奥林匹亚丝关系恶化 编辑

安提帕特不受那些希腊的寡头政治僭主欢迎,但是他仍在腓力二世所建立的科林斯同盟中主宰许多事务。此外,他以前与充满野心的奥林匹亚丝所建立的密切关系,这时候大大恶化,不论亚历山大是嫉妒安提帕特在希腊的胜利,或是有必要防范母亲奥林匹亚丝和安提帕特之间产生更大的恶果,在前324年,亚历山大命令安提帕特亲自带着新的部队进入亚洲,并任命克拉特鲁斯在带着退役军人回马其顿后,接替安提帕特在希腊的职务并成为马其顿新摄政。当前323年亚历山大突然在巴比伦去世,使安提帕特借此拒绝移交权位。

继业者战争 编辑

亚历山大大帝逝世后,新任帝国摄政佩尔狄卡斯让安提帕特继续控制希腊,但随着亚历山大逝世,安提帕特面临雅典埃托利亚色萨利的反叛,爆发拉米亚战争,而南方的希腊城邦也试图争取他们的独立性。在前322年安提帕特在克拉特鲁斯的帮助下,于克兰农战役击破叛军。因雅典参予叛乱的关系,安提帕特强迫雅典实行寡头政治,并要求雅典交出狄摩西尼,而狄摩西尼为免于落入马其顿人手中而自杀。

后来,当安提帕特和克拉特鲁斯一同对付埃托利亚人时,安提帕特收到小亚细亚的安提柯传来的消息,透露新任帝国摄政佩尔狄卡斯企图成为帝国的统治者。因此,安提帕特和克拉特鲁斯随即与埃托利亚人签订和约,并向佩尔狄卡斯宣战,更与埃及总督托勒密同盟。前320年春安提帕特率军进入亚洲,进军至叙利亚时,他接到佩尔狄卡斯遭到部下谋害的消息。

帝国摄政 编辑

 
安提帕特之子卡山德的硬币,卡山德最后自立为马其顿国王,建立安提帕特王朝

在前320年,安提帕特参加分割亚历山大帝国的特里帕拉迪苏斯分封协议,会中他被任命为亚历山大帝国摄政,继续控制希腊,并作为国王亚历山大四世腓力三世的监护人。在自己部队的兵变平息后,安提帕特委托安提柯继续发动对欧迈尼斯和佩尔狄卡斯残部的战争,之后,安提帕特于前319年回到马其顿。

回到希腊不久,安提帕特因罹患疾病而病逝,结束他活耀的一生,并把帝国摄政交给了年迈的波利伯孔,而不是传给他的儿子卡山德,这项措施后来引起政局更多的混乱。

亚历山大毒杀疑云 编辑

虽然有关亚历山大大帝突然去世的争议尚未明确解决,但所有的古代文献,包括认为亚历山大是病逝而非谋杀的文献,都提到前四世纪时流传亚历山大是毒杀的流言,且安提帕特脱不了关系。因为在接近亚历山大逝世的那段时间,亚历山大的母亲奥林匹亚丝曾写信给亚历山大,信中控告安提帕特煽动骚乱且对王室不忠,使得安提帕特的地位遭到严重威胁,因此,亚历山大命令安提帕特前往巴比伦来澄清指控,为了安抚安提帕特,亚历山大还派遣安提帕特的儿子卡山德前往安提帕特处,但卡山德的弟弟伊奥拉斯,当时是亚历山大的近侍,便有流言伊奥拉斯毒杀了亚历山大。

普鲁塔克虽然不相信亚历山大是被谋杀,但记载了这个流言,并说这个流言是因安提柯在讨论亚历山大逝世一事时,被厄格诺特弥斯听到而传出来的。

文学作品 编辑

根据《苏达辞书》,安提帕特曾留下两册信件汇集本,及一本历史,书名为《佩尔狄卡斯在伊利里亚的功业》(希腊语:Περδίκκου πράξεις Ιλλυριακαί)[3]

另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Mason, Charles Peter, Agis (3), Smith, William (编), Dictionary of Greek and Roman Biography and Mythology 1, Boston: Little, Brown and Company: 72–73, 1867 [2009-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9) 
  2. ^ Agis III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from Livius.Or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A History of Macedonia by N. G. L. Hammond, F. W. Walbank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考书目 编辑


安提帕特
马其顿阿吉德王朝摄政
出生于:前397年逝世于:前319年
前任:
培松阿里达乌斯
前320年-前319年 继任:
波利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