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钦邦

缅甸的邦

克钦邦缅甸语ကချင်ပြည်နယ်克钦语:Jingphaw Mungdaw),是缅甸联邦东北部的克钦族自治邦。首府在密支那。设有密支那八莫葡萄三县及18个乡镇市。

克钦邦
ကချင်ပြည်နယ်
Jingphaw Mungdaw
克钦邦旗帜
旗帜
克钦邦在缅甸的位置
克钦邦在缅甸的位置
坐标:26°0′N 97°30′E / 26.000°N 97.500°E / 26.000; 97.500坐标26°0′N 97°30′E / 26.000°N 97.500°E / 26.000; 97.500
国家 缅甸
地区北部
首府密支那
政府
 • 首席部长Khat Aung全民盟
 • 内阁克钦邦政府
 • 立法机关克钦邦议会
面积
 • 总计89,041.8 平方公里(34,379.2 平方英里)
面积排名全国第三
人口(2014年)[1]
 • 总计1,689,441人
 • 排名全国第十
 • 密度19人/平方公里(49.1人/平方英里)
人口统计
 • 种族克钦族傈僳族载瓦族汉族缅族怒族
 • 信仰基督教,还有佛教和原始宗教等
时区MSTUTC+06:30

东部与中国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接壤,北部与中国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相邻,西北部则与印度接壤,西部与实皆省紧密相连,南部则与掸邦相邻。

世界上超过90%的翡翠产于缅甸克钦邦密支那地区。翡翠传入中国是在明朝,两代,翡翠工艺品在中国流行。从云南永昌(现保山)、腾冲缅甸克钦邦的密支那一线是进行宝石贸易的商路,有“玉石路”、“宝井路”之称。

族群 编辑

克钦邦主要族群有克钦族(景颇族)、傈僳族载瓦族缅族怒族掸族以及汉人(果敢族)及少量藏族人。中国云南的少数民族景颇族与克钦族是同一民族。男人喜穿黑色对襟上衣,下穿围布或短裤并配刀于身上。妇女一般穿黑色短衫和花围裙。

政治、军事 编辑

克钦邦是缅甸联邦内以克钦族为主体的高度自治邦。目前克钦独立军控制全邦,缅甸国防军正在进攻克钦邦,企图摧毁克钦民族武装力量。

历史 编辑

 
1921年法国所绘地图

当地最早的居民是来自云南的泰人,在6世纪开始泰人开始在当地建

1947年缅甸各邦向英国争取独立,同年翁山将军依据彬龙协议ပင်လုံစာချုပ်)同意将克钦邦掸邦等地划为自治区。1948年克钦邦成立,由密支那八莫葡萄三区构成。1962年奈温废除联邦宪法,克钦独立军克钦独立组织相应而起,除了密支那等主要城镇和铁路沿线外,克钦独立军可说实际控制了克钦邦,对外贸易主要是走私毒品中国大陆

1994年与缅甸政府签订和平协定,允许克钦独立组织可以控制克钦邦,但仍有少数克钦邦独立军和克钦独立组织的成员仍不满意,因此目前克钦邦的政局仍不稳定。

地理 编辑

缅甸最高峰开加博峰与最大湖印多吉湖都在其境内,德奈卡河流域的户拱平原和迈立开江流域的葡萄平原是重要的平原,是供给克钦人生活重要的地区。

地形 编辑

克钦邦面积89041平方公里,38.66%是平原,61.34%是山区,平原面积大约有250万英亩。大约有100万英亩地是可种植的农田,可种植稻米玉米大麦葡萄等。

 
1898年克钦民族服饰,与云南一带几乎一致
 
恩梅开江

山脉 编辑

高黎贡山江心坡克钦山那加山开加博峰

 
克钦所产翡翠

水文 编辑

河流 编辑

湖泊 编辑

城市 编辑

交通 编辑

经济 编辑

主要经济来源为农业,农业以稻米为主,有70%的可耕地,其他作物为高粱玉米甘蔗油菜等。除农业外,主要的经济来源是靠克钦邦生产的翡翠和柚木。翡翠分布于汉巴、龙钦等地,柚木则分布于八莫、密支那。但由于最近柚木盗采相当严重,使克钦邦政府蒙受相当大的损失。

行政区划 编辑

克钦邦分为4个县:

  • 密支那县မြစ်ကြီးနားခရိုင်
  • 八莫县ဗန်းမော်ခရိုင်
  • 葡萄县ပူတာအိုခရိုင်
  • 莫宁县孟养县)(မိုးညှင်းခရိုင်

参考文献 编辑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