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鲁波克鲁(日语:コロポックル/koropokkuru,阿伊努语コㇿポックㇽ/korpokkur,或译作地精)是阿伊努传说中的小人,在阿伊努语中,该词一般理解为是蕗叶下的人(日本称蜂斗菜为“蕗/フキ”)。

克鲁波克木雕人形

小人的传说在北海道、南千岛桦太等地广为流传,其叫法亦因地域而异。

传说 编辑

 
千岛阿伊努与竖井式住居

传说的内容因地而异,不过大体如下:

传说的因地而异,另有“克鲁波克鲁人是懒汉,阿伊努人给他们食物”“克鲁波克鲁手上的刺青系因怕捉到的阿伊努人被夺还而为,原本是阿伊努人的习俗”等变体。

十胜地方遗留的传说认为,克鲁波克鲁受阿伊努人迫害,故而离开了这片土地,离开时咒骂道“トカップチ”(水枯鱼腐之意),这是“十勝”(とかち)地名之由来[1];有趣的是,姑且不论这个传说是真是假,十胜地方却是日本的“粮仓”之一,十胜地方的自给率甚至高达100%。

本体 编辑

这种人分布于现在阿伊努人生活的地方,坪井正五郎相信他们就是绳文人

考古学者濑川拓郎日语瀬川拓郎发现克鲁波克鲁人“交易时避免接触对方(沉默交易)”、“居住于竖穴式住居住”、“制造、使用土器,为寻找陶土而出入其他地方”等事例与居住于北千岛的阿伊努人的习俗与共通,而克鲁波克鲁传说从北海道传到桦太、南千岛,唯独没有传到北千岛,故提倡“克鲁波克鲁的正体是北千岛的阿伊努人”之说[2]。然而,北千岛的阿伊努人与北海道阿伊努人、和人并无显著的体格差。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村上健司编著. 妖怪事典. 每日新闻社. 2000: 166页. ISBN 978-4-620-31428-0 (日语). 
  2. ^ 濑川拓郎. 『コロポックルとはだれか―中世の千島列島とアイヌ伝説』. 新典社. 2012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