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科看护学

1917年以台語編寫的醫學書籍

内外科看护学》(白话字Lāi Gōa Kho Khàn-hō͘-ha̍k台罗Lāi Guā Kho Khàn-hōo-ha̍k英文The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Nursing),由英籍医师戴仁寿(G. Gushue-Taylor)与台籍陈大锣合编。于1917年10月5日在日本横滨印刷,同年10月8日在台湾发行。部分章节有拉丁字母华文英文对照,以台语白话字编写。全书分40章、657页、503张图。内文主要在讲解西医之解剖学生理学护理学等之人体功能与机制的医学专书。

内外科看护学
闽南语名称?
全汉 內外科看護學
全罗 Lāi Gōa Kho Khàn-hō͘-ha̍k
台罗 Lāi Guā Kho Khàn-hōo-ha̍k

本书主旨 编辑

本书‘第1章’开头内文即点出其主旨:

(第1章 “身躯(身体)普通的构造”:解剖学,就是科学的一项,它的目的是要讲究身躯的构造……)

该书对台湾早年医学本土化的推广、与开拓具有承先启后的历史地位。

参考文献 编辑

  • Gushue-Taylor,G., Tân Toā-lô,《Lāi-goā-kho Khàn-hō͘-ha̍k (The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Nursing)》,台南,台湾,1917年。

参阅 编辑

  • 身体理个总论(Sin-thé-lí ê chóng-lūn)
  • 公用的药方(Tâi-lâm, Chiang-hòa, Tiúⁿ-ló-kàu i-koán, Kong-iōng ê io̍h-hng)
  • 医药手册(A glossary of medical terminology; i-io̍h ê tshiú-tsheh (i-io̍h ê chhiú-chheh))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