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交易审裁处

内幕交易审裁处(英语:Insider Dealing TribunalIDT)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经事务科辖下的司法机构,亦是一个讯问式法庭,于1991年根据《证券(内幕交易)条例》第9条(现《证券及期货条例》第4部分 - 内幕交易)成立,内幕交易审裁处的主席分别为高等法院原讼法庭的麦明康法官及辛达诚法官。而每位主席均会由两名成员协助,而成员是从本港商界或专业团体的杰出人士,由财政司司长委任出来的,并且在主席推荐下出席研讯。所有有关内幕交易案件的研讯在一般的情况下是公开进行的,除非审裁处为维护司法公正起见,研讯则须部分或全部闭门进行。

内幕交易审裁处
Insider Dealing Tribunal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机构
内幕交易审裁处标志
主席麦明康法官(第2组)、
辛达诚法官(第3组)
部门资讯
成立日期1991年
解散日期2007年
所属部门财经事务及库务局
财经事务科
联络资讯
网站www.idt.gov.hk

内幕交易审裁处主要应财政司司长的要求,就一间上市公司中,曾发生或有可能曾发生涉及该公司并涉及公司的职员、经理人或是持有一定股份的股东的交易(即内幕交易)行为之的案件展开审讯,并且就案件作出裁决,而相信最为瞩目是隆辉集团有限公司(由嘉域集团有限公司取代上市)内幕交易案的。

内幕交易审裁处位于香港湾仔告士打道7号入境事务大楼38楼及香港金钟道89号力宝中心第2座702室。2007年由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继承其功能。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