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道

香港的道路

金钟道(英语:Queensway)是香港中西区一条主要道路,位于香港岛金钟,长约750米。金钟道的东面连接皇后大道东轩尼诗道,西面连接皇后大道中德辅道中电车路线沿金钟道而行。1950年代为皇后大道东的一部分,紧接皇后大道中,1968年才改称金钟道。

Queensway
金鐘道
在金钟道上的部分商厦建筑群
原名皇后大道东
命名日期1968年
道路长度0.75千米(0.47英里)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三线双程
地点香港香港岛
起点中西区中环
皇后大道中/德辅道中
终点湾仔区湾仔
皇后大道东/轩尼诗道
建造
通车1842年2月
金钟道东段
金钟道中段
金钟道西段

道路名称 编辑

该道路其英文名“Queensway”是香港少数没有英文后缀,以一个英文单字作为路名的道路,并以维多利亚女皇命名。其他类似个案包括荔枝角美孚新邨百老汇街(Broadway)、中环己连拿利(Glenealy)及坚尼地城士美菲路(Smithfield)。

历史 编辑

金钟道于1968年之前原本是皇后大道东的一部分[1],所以其英文命名为Queensway。在此之前,这一段皇后大道东穿过海军船坞域多利兵房之间,弯多路窄,当中位于今日太古广场旗杆的一段更被称为“死亡弯位”。1960年代,港府与军部达成协议,海军基地往北迁移到新填海区,陆军亦移交部分军营用地予港府,使皇后大道东在金钟的一段可以扩阔及拉直,该路段于1968年被改称为金钟道。而金钟道两旁的域多利兵房亦于1980年代逐渐发展成商业区。现在香港中银大厦的位置,以前是美利楼,美利楼已迁往赤柱

沿路著名地点 编辑

交汇道路 编辑

公共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港铁
电车
  • 东行电车站:美利道、金钟港铁站
  • 西行电车站:金钟港铁站、红棉路
巴士专线小巴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百年主要大道改稱金鐘 華僑日報 1968年2月25日. [2008年5月1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年5月13日).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