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莉·梅尔巴

内莉·梅尔巴女爵士,GBE(Dame Nellie Melba,1861年5月19日—1931年2月23日),澳大利亚女高音。她是澳大利亚第一位获得国际声誉的女高音,也是当时世界上最著名的歌剧演员之一。

内莉·梅尔巴

早年 编辑

内莉·梅尔巴为墨尔本市里奇蒙人氏,出生地Helen Porter Mitchieved,生于1861年5月19日,其父David Mitchell为苏格兰人,为一名建筑承包商与优秀的男低音,其母Isabella Dow为梅尔巴的第一位音乐老师。梅尔巴受教于墨尔本长老教会女子学院(Presbyterian Ladies' College, Melbourne),开启了她早期的音乐课程,拜师于Ellen Christian与意大利男高音Pietor Cecchi,其最大之功劳在于极力促成梅尔巴以歌唱为业。

回到1884年的墨尔本,梅尔巴决意成为一位专业的歌唱家,并且加入了协奏会与独奏会成为一员。在1886年,她得到一个机会,随同她父亲前往伦敦。一次与著名女中音Mathilde Marchesi成功的同台演出经验中,更加强她去实践自己的梦想。她开始向Marchesi学习,并且采用一些作曲家的作品,诸如Delibes、Massenet与Gounod。Marchesi开始建议她采用较适合的舞台戏名。内莉取了“梅尔巴”这个简单的名字,以纪念她出生与成长的城市。

事业发展 编辑

1887年,梅尔巴第一次于布鲁塞尔初试啼声,剧码是威尔第的《弄臣》,梅尔巴担任当中弄臣之女吉尔达女高音的角色,之后在各地巡回演唱,包括伦敦、巴黎、米兰、纽约与其它重要城市,获得极大的成功。几年之后,她被受注目,成为最为出名与熟练的女高音。虽然1888年刚开始时,没有引起众人过多的注目,她于伦敦科芬园(Covent Garden)接受招待。当她在巴黎演出成功时,她建立了自己在科芬园首席女高音的地位。女王颂(Queen of Song)的成功使她在科芬园拥有一栋时毫的房间。她最为成功的角色是普契尼的作品《波西米亚人》中的诗人鲁道夫的邻居咪咪(Mimi)女高音。

梅尔巴成功返乡是在1902年的时候,一连串的巡回演唱会于纽澳之间。其所到之处,为数众多与热情的群众群聚祝贺她。1903年梅尔巴再度返回欧洲,其中数次回乡。1909年她旅行于澳洲内陆,并置产于墨尔本分近的冷溪(Coldstream),近于维多利亚莉莉达雷市。而且雇用了建筑家John Grainger(作曲家Percy Grainger之父),去设计其庄园康伯小屋(Coombe Cottage)。在1911年、1924年与1928年,梅尔巴创立梅尔巴与威廉逊歌剧公司(Melba-Williamson Opera Company)于澳洲。

于澳大利亚期间逢第一次世界大战,梅尔巴不辞辛劳的筹组战时慈爱基金。她也免费办有战时演奏会于北美。鉴于梅尔巴于战时的贡献,她在1918年获颁爵士级司令大英帝国勋章(Dame Commander of the 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此时梅尔巴也创立了墨尔本音乐学校(Melbourne Conservatorium of Music)于艾伯特街,现今改名为墨尔本音乐纪念学校(Melbourne Memorial Conservatorium of Music),由梅尔巴提贡免费补助。她也经常自莉莉达雷出去旅行,示范其梅尔巴式的女孩(Melba's Girls)。

梅尔巴的声音值得注意的地方,在于其均值几乎跨越了三个八度音,与其纯洁的音色。1904年至1926年间,她有近200场的录音,在1920年她开始她第一次国际知名的定期广播放送。

晚年与退休 编辑

内莉·梅尔巴的退休演唱会得到了大量观众的支持,她的最后一场歌剧于1926年。在澳大利亚,她最后一次感性的演奏会举行于1928年。同年她演唱于堪培拉国会殿堂中,并获颁爵士级大十字大英帝国勋章。

1931年2月23日,梅尔巴逝世于悉尼,并安葬于维多利亚.莉莉达雷市公墓。

至今梅尔巴为澳大利亚币百元钞正面人物,其代表性十足,堪为人民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