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史

歷史研究領域

全球史(英语:Global History),也称世界史World History)、国际史International History),是历史研究的一个领域,从全球视角审视历史。早期作者包括伏尔泰黑格尔卡尔·马克思阿诺德·J·汤因比。20世纪后期,全球史在大学教学、教科书、学术期刊和学术协会方面变得更加活跃。不要与比较史学混淆,后者与全球史一样,涉及多种文化和民族的历史,但不在全球范围内。全球史寻找出现在所有文化中的共同模式,全球史学家关注主题(theme),有两个主要焦点:即整合(全球历史进程如何将人类聚集在一起)和差异(全球史的模式如何揭示了人类经验的多样性)。[1]

简介 编辑

宾利(J. H. Bentley)注意到,“世界史这个词从来都不是一个明确的、具有稳定指称的能指”,这个词的使用与普遍史、比较史、全球史、大历史、宏观史和跨国史等有重叠。[2]

世界史作为一个独特的学术研究领域的出现可以追溯到1960年代,但在1980年代步伐加快。[3][4]少数几所大学创建了世界史协会和研究生课程。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世界史领域的学术出版物、专业和学术组织以及研究生课程激增。《世界史》经常在美国高中和大学的必修课程中取代《西方文明》,并得到采用世界史方法的新教科书的支持。

世界史试图识别和解决对专业历史写作产生深远影响的两种结构:一是倾向于利用当前的民族国家来设定过去研究的界限和议程,二是以欧洲为中心的假设的深刻遗产(在西方历史写作中尤其如此,但不仅限于西方历史写作)。

因此,世界史倾向于研究跨越传统历史研究边界(如语言、文化和国界)的网络、联系和系统。世界史经常关注探索导致人类社会发生大规模变化的社会动态,例如工业化和资本主义的传播,并分析此类大规模变化如何影响世界不同地区。与20世纪下半叶的其他历史写作分支一样,世界史的范围远远超出了历史学家对政治、战争和外交的传统关注,涵盖了性别史、社会史、文化史等众多主题和环境历史。[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amesh, Aditya; Raveendranathan, Vidhya. Infrastructure and public works in colonial India: Towards a conceptual history. History Compass. 2020-05-05, 18 (6). ISSN 1478-0542. doi:10.1111/hic3.12614. 
  2. ^ Jerry H. Bentley, 'The Task of World History', in The Oxford Handbook of World History, ed. by Jerry H. Bentley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1), pp. 1-14, doi:10.1093/oxfordhb/9780199235810.013.0001 (p. 1).
  3. ^ 3.0 3.1 Jerry H. Bentley, 'The Task of World History', in The Oxford Handbook of World History, ed. by Jerry H. Bentley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1), pp. 1-14, doi:10.1093/oxfordhb/9780199235810.013.0001 (p. 2).
  4. ^ Peter Gran. The Rise of the Rich: A New View of Modern World History. Syracuse University Press. 28 February 2009: XVI [25 May 2012]. ISBN 978-0-8156-3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