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肺静脉回流异常

全肺静脉回流异常(英语:Total Anomalous Pulmonary Venous Return,缩写:TAPVR)是种好发于刚出生婴幼儿的先天疾病,由于心房中膈缺损或者肺静脉未与左心房相接而造成心脏病

在人类的胚胎发育过程中出现心脏血管发育异常的现象,但现在的医学还未能实际了解其成因。就解剖学而言,可分成心上型、心内型、心下型及混合型,这些都是肺静脉并没回流到左心房,只差别于流过的通道不同而区分出这四种病型。在临床症状的表现上,患者会因为充氧的血液与缺氧的的血液相混合,使得患者发生末端血管供氧不足而发绀,严重症状为患者的肺静脉发生阻塞,若没及时进行心脏外科手术,将肺静脉接到左心房,其阻塞现象会衍生至患者的肺部,其病症会有肺水肿、呼吸困难、休克,最终会因为发生郁血性心脏衰竭而死亡,当患者一旦发生郁血性心脏衰竭,其脉搏的跳动就已经很微弱了,所以此刻很难清楚听见心杂声。在患者皮肤的表症上,则会出现很白而毫无血色,碰触患者皮肤会感到很冰冷,这也是因为肺静脉阻塞所造成心脏输送至全身的供血量大大地减少。

参考资料 编辑

  • Robert M. Kliegman著;彭纯芝等译. 心血管系統. 《簡明小兒科學》. 台湾爱思唯尔. 2008年11月1日: 656页. ISBN 9789866538155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