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克

组织灌注不足所致的一系列症候

休克(英语:Shock)是机体全身有效循环的血流量减少、组织灌注不足,细胞代谢紊乱和功能受损的病理过程,它是一个由多种病因引起急性循环功能衰竭的综合征。根据文献,休克的定义为各种强烈致病因素作用于机体,使其循环功能急剧减退,组织微循环灌流严重不足,以致重要生命器官机能与代谢严重障碍的全身性危重病理过程[1]

说明视频

休克为内外妇儿科临床上常见的急性危重病症,在战场上也十分常见。一般人普遍认为休克专指低血压的状况,然而以定义而言,休克其实指身体的血液循环不够,造成组织氧气供应不足,所造成的一种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全身有效血流量减少,微循环出现障碍,导致灌流的供氧量与供液量不足,重要维生器官缺血缺氧。

人的血管容量为20升,这比人身上的5升血液要多得多。若30%以上的毛细血管同时通透性增加或扩张,其效果无异于失血。当人体失血超过20%,即可出现休克。倘若失血超过50%,即可致死。因此对休克的治疗是需要争分夺秒的。

对休克的研究史 编辑

18世纪,Henri Francois Le Dran法语Henri Francois Le Dran提出休克一词,并指这是机体创伤后的一种状态。

19世纪,Grile通过实验,提出“休克是由血管运动中枢麻痹所致。”

20世纪,系统的研究表明,休克乃循环功能急剧障碍所致。1960年代,克拉伦斯·沃尔顿·李拉海提出,休克的关键环节是微循环衰竭。

现在,通过生物化学和病理生理学对休克的研究,人们更清楚了解到休克的机制和发生过程。

休克种类与原因 编辑

 
休克种类图示,左:正常血管;中:血管扩张、分布性休克;右:低血容量休克,失血引起

休克可分为四种类型,但实际中经常遇到的是其混合形式。

征候 编辑

由于导致休克的原因不同,其征候也有不同之处。以下的症状并不一定全部出现:

  • 惊惧状态
  • 苍白或发蓝的皮肤颜色 (发绀
  • 微血管回填充时间 (按指甲,观察其复红时间)
  • 意识受阻直至昏迷
  • 冷漠,不安,骚动
  • 脉搏加快 (心搏过速),如成人超过100下每分钟。同时脉搏弱,难感知
  • 尿量减少 (少尿尿潴留
  • 休克时也可能出现高血压值,特别是有高血压病史的病人,血压的突然下降会导致血流灌注下降。
  • 有时,一个人的血压正常,但仍然可能出现(血液)循环性休克,因此血压并不总是合适的指标。[2]

休克三期 编辑

休克的过程可根据其微循环特征分为三期:缺血缺氧期,淤血缺氧期和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期。但有些休克并不一定都经历了这三期。

缺血缺氧期 编辑

即休克早期。缺血缺氧期指的是由于失血、失液、烧伤等导致机体有效循环血量绝对不足引起的组织供血供氧不足。机体通过实行“自我输血”和“自我输液”,保证回心血量。除心脑血管外,全身血管收缩保证外周血压相对正常。心脑供血并无明显障碍。该期又称为代偿期

淤血缺氧期 编辑

休克病因未消。组织持续缺血缺氧,乳酸等扩血管物质增多,血管扩张,血液重分布,微血管和后微动脉痉挛减弱而导致血液聚集在外周血管出现淤血。血液滞留在腹腔器官中,心脑供血下降明显。此期又称休克期。

DIC期 编辑

又称微循环衰竭期或休克难治期。该期中微循环血管平滑肌麻痹扩张,血流停止。凝血系统被激活,广泛微血栓形成,继而引起多功能系统衰竭。微血管对血管活性物质无反应性。

微血管收缩 编辑

微血管的收缩是休克的重要环节,其在休克中有以下变化:

  • 毛细血管前后阻力增加,血管运动加剧。
  • 真毛细血管网关闭
  • 少灌少流
  • 动静脉吻合支开放。

导致其出现的化学物质有:

器官功能衰竭 编辑

由于休克过程中,血流量的变化,身体器官因缺血缺氧会出现各种病理变化甚至衰竭。

肺休克 编辑

肺休克指严重休克患者晚期发生的呼吸衰竭。肺部出现肺出血,肺水肿,肺不张,微血栓形成,肺泡透明膜形成和飞虫量增加。

肾休克 编辑

肾休克指机体在持续致病因素作用下,交感-肾上腺系统持续兴奋,儿茶酚胺分泌增多而引起腹腔血管痉挛,导致的急性肾功能衰竭。

胰腺和心脏 编辑

胰因在休克过程中严重缺血,导致外分泌腺细胞溶酶体膜破裂,释放心抑制因子。它具有抑制心肌收缩性,抑制单核吞噬细胞,收缩腹腔内脏小血管的作用,使病情进一步恶化。而由外科疾病引起的休克,往往都需要手术处理造成休克的原发病变,如内出血的止血、切除已坏死的肠道,或对于伤口组织感染进行清创及脓疡引流等

休克的防治 编辑

  • 去除病因
  • 纠正酸中毒
  • 扩充血容量
  • 应用血管活性物质
  • 防治器官功能衰竭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吴伟康主编:《病理生理学》(2003年3月)第一版
  2. ^ Guyton, Arthur; Hall, John. Chapter 24: Circulatory Shock and Physiology of Its Treatment. Gruliow, Rebecca (编). Textbook of Medical Physiology 11th. Philadelphia, Pennsylvania: Elsevier Inc. 2006: 278–288. ISBN 0-7216-0240-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