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联军 (电影)

《八国联军》(英语:Boxer Rebellion),或名《神拳三壮士[1]Spiritual Fists),为1976年香港邵氏公司发行,张彻执导,以清末庚子拳乱为背景的一部武打电影。

八国联军
Boxer Rebellion
基本资料
导演张彻
制片彭世伟、朱耕、祖康
编剧倪匡
张彻
主演傅声
戚冠军
梁家仁
王龙威
李丽华
胡锦
配乐陈永煜
摄影龚幕铎
剪辑郭廷鸿
制片商长弓电影公司
片长137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华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76年1月29日 (1976-01-29)
[1]
 德国:1976年5月7日 (1976-05-07)
 法国:1981年1月14日 (1981-01-14)
发行商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
票房HK $1,172,518[1]

剧情简介 编辑

清朝末年政局腐败,民不聊生。有志青年们团结而起,成立义和团组织,举起保家卫国之旗,对抗入侵中国的侵略者。三名结拜兄弟陈章(梁家仁饰)、帅风云(戚冠军饰)和曾献汉(傅声饰)得闻义和团团众仅须吞符念咒,便天神附身、刀枪不入。对此三人虽感半疑半信,但亦有耳闻名满江湖,身怀铁布衫绝技的张振强(唐炎灿饰)已投入义和团东城分坛下,于是决定前往一探究竟,经张振强解说,始知刀枪不入之说均非属实,仅藉以鼓舞团众士气,力抗外敌。三人有感于众人抗敌之心,又相信在有谋略的领导下若能善加利用、加以训练,义和团亦有可能与外敌对抗,遂而加入义和团。

然而在一次与日军的作战中,三人却发现东城分坛的领导人李忠清(王龙威饰)乃一好大喜功之辈,贪图清廷之权位,一味急攻,枉顾众团众之命,而擅铁布衫的张振强,亦因李忠清的无方领导命丧于日军枪炮之下。此役虽牺牲了诸多团众,却也击破不少日军,经由端郡王载漪(崔福生饰)及大臣刚毅(刘维斌饰)引荐,义和团的武艺及刀枪不入的神力更得到慈禧太后(李丽华饰)赏识。但陈章等人因李忠清为博慈禧之信任而随意杀害无辜团众之举越发感到不齿,决意离去。

得到清廷的支持后,以“扶清灭洋”为名,在李忠清等的领导下团众们开始大肆掳掠外商,甚有许多无关的民众亦遭到迫害;而慈禧太后及一班大臣深信于义和团众刀枪不入之力,于是向列强宣战,终于导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

人物角色 编辑

角色名称 演员 备注
慈禧太后 李丽华
曾献汉 傅声
帅风云 戚冠军
陈章 梁家仁
张振强 唐炎灿
李忠清 王龙威
赛金花 胡锦
小菊 甄妮
瓦德西 李察哈里逊英语Richard Harrison (actor) 八国联军总司令
刚毅 崔福生
载漪 刘维斌
李莲英 孙越
葛香亭
卢迪
戴良
韩江 县官
王昌炽 翻译
Alexander Grand
染野行雄日语染野行雄 日本军官
老黑 江岛 赛家家仆
刘家辉 义和团团众
叶天行 义和团团众
陆剑明 义和团团众
林辉煌 义和团团众
冯克安
邓德祥 义和团团众
程清 义和团团众,李忠清心腹
林辉 日本军官
杨奎玉 日本军官
欧立保
陈森霖
何维雄
戚毅雄
陈狄克
黄树棠
黄哈
葛长生
郭追
罗强
张义贵
小黄龙
萧尧
王耀
王永生
叶飞扬
叶照旭

其他制作人员 编辑

  • 制片:彭世伟、朱耕、祖康
  • 助导:吴越凌、范守义、刘伟刚、周小培
  • 副摄影:徐德利
  • 艺术指导:顾毅
  • 武术指导:刘家良
  • 灯光:关英全、欧作霖
  • 道具:何介夫
  • 化妆:赵玉珍、尤婉君
  • 服装:李琦、黄荣


相关条目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1.0 1.1 香港电影票房 1976 〔华语电影〕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10-05.,〈香港电影票房全纪录〉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