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军

日本帝國武裝部隊
(重定向自日軍

日本军(日语:日本軍にほんぐん、にっぽんぐん Nihon-gun、Nippon-gun */?),另有“皇军”(皇軍こうぐん、すめらみいくさ Kō-gun、Sumerami-ikusa,即天皇统领下的军队)、帝国陆海军大日本军官军等称呼,是大日本帝国的武装部队,包含日本陆军日本海军。为与战后的自卫队区别,有时亦以旧日本军旧军称呼。最高统帅为天皇,军政事务分由陆军省海军省掌理(均为日本内阁机关,但不向总理大臣负责),军事指挥则分由陆军参谋本部、海军军令部负责。因二十世纪时空军尚未算非常成熟,日本军没有独立的空军,陆军与海军拥有各自的空中武力部队。

日本军
日本軍

日本陆军军旗

日本海军军舰旗
建立1871年(明治4年)
解散1945年(昭和20年)
军事部门 日本陆军
 日本海军
总司令部东京都牛込区(陆军省)
东京都麹町区(海军省)
领导
最高统帅 帝国大元帅
明治天皇 大正天皇 昭和天皇
军事首长陆军大臣海军大臣
指挥官参谋总长(陆军)
军令部总长(海军)
军力
部署人数陆军:900万
海军:200万
二战结束时)
工业
本国供应商三菱重工中岛飞机川崎重工
相关
历史牡丹社事件
甲午战争
乙未战争
八国联军之役
日俄战争
第一次世界大战
西伯利亚干涉
雾社事件
第二次世界大战 投降

编制 编辑

日本的两大军种——陆军海军是各自为政的,彼此拥有自己的军事组织与空中武力。两者之间亦长期存在军种对立的情形[1]。大体来说,日本的军事组织可分为军队(如陆军的军、师团,海军的镇守府、舰队等)、官衙(如陆军省海军省)、学校特务机关等四大类型。在政治关系中,陆军的影响力较大,特别是当陆军出身的东条英机成为内阁总理大臣后,使得陆军更为嚣张,间接造成了后来的珍珠港事件太平洋战争的爆发。

※备注:粗体者为战时特殊编制。

发展历史 编辑

 
日军进犯马来亚吉隆坡

日本军起始于1868年鸟羽伏见之战后组建的“御亲兵”(近卫师团前身),直至1872年明治新政府实施镇台制后,成为日本的武装力量。在建军初期,由于许多萨摩藩出身者组成了帝国海军的骨干,而陆军的中枢将校群则有许多长州藩的人士,因此有“陆军长州,海军萨摩”(陸の長州、海の薩摩)的并称。

1894年甲午战争后,日本将《马关条约》赔款投放于扩充军队。

1945年8月15日,第二次世界大战轴心国日本向同盟国投降,日本军解散。

战争罪行 编辑

 
1937年南京大屠杀中,日军强硬将中国平民押进坑中准备集体活埋

中日甲午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军曾经在其亚洲占领地区(如中国朝鲜半岛)犯下包括屠杀、强奸、抢劫等战争罪行,著名事件如下: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陸海軍對立,以致不能統制_檢證戰爭責任_讀書_和訊網. [2013-1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10). 
  2. ^ 英冒险家记录甲午旅顺大屠杀:女人被斩成几段. 环球网. 2014-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25). 
  3. ^ 杨毅. 黄钰涵 , 编. 纪念“旅顺大屠杀”事件125周年:大连旅顺举行公祭仪式. 中国新闻网. 2019-11-21 [2023-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1). 
  4. ^ 宗巍; 赵梦卓. 日军档案显示南京大屠杀前后南京地区人口减少近80万. 新华社. 2014-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7).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