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宝鸭上海风味名菜。该菜以冬菇冬笋火腿丁、猪肉丁、粟米丁、虾仁莲子糯米青豆食材,并以绍兴酒酱油白糖调味制成。八宝鸭制作时至少数小时至软。[1]

八宝鸭

典故 编辑

相传林则徐江苏按察使时,眼见鸦片害人,便下令江苏全面禁烟。他发现有人不理会禁令,继续吸食鸦片,便微服出巡,换上富商的服饰。他留意到一艘游船有一缕缕的轻烟飘起来,十分古怪,便召船家驶向游船。

林则徐为了试探船家,假装不耐烦地说:“船家,前舱那东西很香,我何时才可过过瘾呢?”船家便捧出鸦片烟,让林则徐使用。林则徐脸色当堂一沉,指着桌面的一道没骨菜问是什么,船家回答那是苏州船菜“出骨八宝鸭”,林则徐便回应:“哼!你连“骨”(“骨”与“国”读音相似)也卖了!有像你这样的人,国家怎可富强起来?”船家才认出眼前的富商就是下令江苏全面禁烟的林则徐,此事传遍苏州,也有人将这件事编成歌谣,而那道八宝鸭,亦因为林则徐而声名大扬,成为苏州名菜[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马学新等. 《上海文化源流辞典》. 上海市: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1992年. ISBN 7805152381. 
  2. ^ 存档副本. [2006-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