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旗选秀,是清朝政府清朝皇帝选择嫔妃的一种制度。由户部主持,理论上为三年一选,在八旗女子中挑选皇帝的妃嫔及其他皇族宗室的妻妾。因此,清朝皇帝的妃嫔主要来自八旗选秀。

虽然理论上外八旗所有旗人都能参加外八旗选秀,但随着旗人的数量愈来愈多,旗人内的阶级亦越来越复杂,外八旗秀女参选于乾隆年间开始有了些门槛。不过选秀另有一些禁例,如皇帝乳母之女、有残疾的女子等不许参选;特定家族的人士也不参加选秀,例如觉尔察氏达海的女性后代。

清初的外八旗选秀是在腊月中下旬举行,至雍正初年依然遵循此例,雍正十一年腊月原定要举行外八族选秀,惟雍正帝下旨改明年开春举行。自此,在春季举行外八旗选秀成为惯例。第一次在春季举行的外八期选秀中,世宗指定了泰州知州武柱国之女武氏为宁妃,崔奇哲之女被指婚为和亲王侧福晋,佐领讷尔布之女辉发那拉氏被指婚为宝亲王侧福晋。

若被指定为内廷主位,宫廷会下达类似“指定嫔贵人至家内应派护卫人员”的旨意。新封的嫔妃进宫前一天,内务府会先派人去其本家将嫔妃本人的私人物品抬送到宫中,有些物品则由内务府为嫔妃置办于其寝宫中。在清朝后期,嫔妃的妆奁由宫中提供或赏予银两置办寻常衣服,不允许由嫔妃的娘家置办,为的是削弱嫔妃与娘家的联系。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