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刘 (先周首领)

公刘(?—?),姓,名刘,是的儿子。据《史记》记载,公刘是周人第一个称“公”的首领,为周朝王室始祖。

生平 编辑

夏朝末年,公刘丧失后稷官位,率周人部落迁到(今陕西省彬县),与西戎混居[1]

到达豳后,周人开始有计划的营建房屋,开垦荒地,不久就出现了繁荣的景象。周部落的贵族们择吉日饮酒聚会,祭祀祈祷,正式推举公刘作宗主和国君。公刘带领部人沿漆水沮水向南,渡渭水,取得石块与金属。之后周人开始制订历法并着手建立军队,亦积极发展农业,人口大增,以致四周人民纷纷前来归附。其死后葬在陕西咸阳公刘墓。

孟子肯定了他带领周部落勤劳致富的功绩,称他“公刘好货”。《诗经》称其为“笃公刘”,赞扬他勤劳忠厚。

参考来源 编辑

  • 《史记·周本纪第四》:“鞠卒,子公刘立。公刘虽在戎狄之间,复脩后稷之业,务耕种,行地宜,自漆、沮度渭,取材用,行者有资,居者有畜积,民赖其庆。百姓怀之,多徙而保归焉。周道之兴自此始,故诗人歌乐思其德。公刘卒,子庆节立,国于豳。”
    • 集解徐广曰:“新平漆县之东北有豳亭。”
    • 正义括地志云:“豳州新平县即汉漆县,诗豳国,公刘所邑之地也。”
  • 《孟子·梁惠王下》:“王曰:‘寡人有疾,寡人好货。’对曰:‘昔者公刘好货,诗云:乃积乃仓,乃裹糇粮。于橐于囊,思戢用光。弓夫斯张,于戈戚扬。爰方启行,故居者有积金,行者有裹粮也,然后可以爰方启行。王如好货,与百姓同之,于王何有?’”
  • 《诗经·公刘》:“笃公刘,……”

注释 编辑

  1. ^ 《史记》〈匈奴列传〉:“夏道衰,而公刘失其稷官,变于西戎,邑于豳。”
前任:
周部落首领 继任:
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