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荫公路

(重定向自公園大道

林荫公路林荫道公园大道园林大道(英语:parkway)是经过景观美化造景的大道[1]。用于指称公园中的道路或与公园相连的道路,禁行卡车和其他重型车辆。不过多年来有多种不同类型的道路被称为园林大道。因此本词可用于描述窄至2条车道的城市街道,其中间安全区或两侧路肩有造景以美化景观。本词也用于指称风景优美的公路与限制通行的快速道路。许多最初命名时因为景观或休闲功能而命名为公园大道的道路,后来演变成主要的城市和通勤路线。

美国 编辑

 
根据纽约市公园与休闲部的资料,布鲁克林的东大道是世界上第一条公园大道。
 
马里兰州的克拉拉巴顿公园大道

景观道路 编辑

美国最初的园林大道,是由景观设计师弗雷德里克·劳·奥姆斯特德(Frederick Law Olmsted)和卡尔弗特·沃克斯(Calvert Vaux)在19世纪后期设计,将道路分为行人、自行车、骑马者、马车等专用车道,如布鲁克林区的东大道(Eastern Parkway; 据信这是世界第一条园林大道)[2]和海洋大道(Ocean parkway)。这两位设计师提出将市区与郊区公园连接的道路时,将其定义为“园林大道(parkway)”。

 
蒙默思郡新泽西州)繁忙的花园州高速公路。位于纽约大都会地区,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道路之一。

纽约州布法罗市,两位设计师则设计了在道路中间的安全岛与两侧路肩景观美化的大路,建立了美国第一个连接公园和园林大道的系统。 [3] Bidwell Parkway和Chapin Parkway是200英尺宽的市区街道,但每个方向只有一条车道,设置了宽阔的景观中间安全区,提供了一条宜人的阴影路线通往公园,也作为附近社区的迷你公园之用。 [4]

其他的园林大道,例如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普雷西迪奥公园大道(Park Presidio Boulevard)[5]则设计为提供更大的交通流量。

在20世纪初期,该词的含义已扩展到包括为汽车的休闲行驶而设计的,具有景观设计快速道路。这些道路最初设计于景观路线,禁止低速或商用车辆的行驶,但是这些道路的成功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扩大了城市的边界,结果这些道路不再仅为休闲用途,成为主要的通勤路线,虽然仍保留着“ parkway”的名称。

新政之路 编辑

在1930年代,作为新政的一部分,美国联邦政府建造了国家公园大道,供作休闲驾驶与方便通往历史古迹和古道。这些分行的四车道大路限速较低,由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维护。例如平民保育团(CCC)在北卡罗来纳州弗吉尼亚州阿巴拉契亚山脉建造的蓝岭公园大道

加拿大 编辑

加拿大有许多道路名称使用了公园大道,包括穿过国家公园的主要路线,风景秀丽的大道,主要的城市道路,甚至是准许商业车辆行驶的一般高速公路。

首都地区的公园大道有些被称为“车道”(drive或driveway)。

在加拿大,该术语也可用于行人和自行车骑士使用的多用途道路和绿道[6] [7]

英国 编辑

彼得伯勒的“公园大道”为大部分交通和当地交通提供服务。大多数是双行车道,其中许多路口都已编号。由五个主要大道形成了一条外环道,而三条大道为居民提供服务。

普利茅斯 编辑

普利茅斯,A38被称为“大路”(The Parkway),将地方政府辖区的乡村地带一分为二,刚好是地理中心;它有两个路口进入市区。

澳大利亚 编辑

澳大利亚首都特区使用“公园大道”指称标准接近其他地区称为“高速公路、快速公路”的道路。一般而言,其各行驶方向上有多条车道,设有交流道、具有速限、双向行驶(或在中间设有护栏)。[8]

维多利亚州使用的“公园大道”一词,有时指穿过公园地区之的较小的地区道路。这些道路不是高速路线,但车辆的行驶仍有某些限制。

其他国家 编辑

新加坡使用“公园大道”一词来代替“ 高速公路 ”。因此,公园大道也是具有速限和交流道的双向公路。目前,东岸大道(East Coast Parkway)是新加坡唯一使用此词的高速公路。

在俄罗斯,长,宽(多车道)和景观美化的公路,被称为prospekts。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arkway."Webster's Third New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Unabridged. Merriam-Webster, 2002. http://unabridged.merriam-webster.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4 Apr. 2007).
  2. ^ 存档副本. [2020-0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28). 
  3. ^ Olmsted's Buffalo Park System and Its Stewards | Frederick Law Olmsted | PBS. Olmsted's Buffalo Park System and Its Stewards | Frederick Law Olmsted | PBS. [2019-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7). 
  4. ^ Your Parkways | Caring for 850 acres of Buffalo's Olmsted Park System. Buffalo Olmsted Parks. [2019-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9) (美国英语). 
  5. ^ Alexander, Jeanne. History of Park Presidio Boulevard. [2020-0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3). 
  6. ^ BC Parkway, 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2020-0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5). 
  7. ^ Welland Canals Parkway Trail, Canada. [2020-0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27). 
  8. ^ EPBC Referral - Majura Parkway to DEWHA (Revision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MEC, Page 9, 19 August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