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多情》(英语:The Greatest Lover)是1988年上映的一部香港喜剧电影,由霍耀良执导,两大巨星周润发梅艳芳首次合作出演男女主角。电影改编自爱尔兰剧作家萧伯纳的《卖花女》(Pygmalion),但男女角色调换。电影有意借用当时梅艳芳在歌坛的百变形象,为她设计了十多个造型。本片同名主题曲由刘美君主唱,并收录于《公子多情》大碟内。

公子多情
The Greatest Lover
电影《公子多情》DVD封面
基本资料
导演霍耀良
监制萧若元
制片杨继严、叶瑞芳
动作指导元华
编剧麦当雄
萧若元
原著卖花女Pygmalion
萧伯纳作品
主演
配乐陈永良
主题曲〈公子多情〉/刘美君
摄影鲍德熹
剪辑马仲尧、阿积[1]
制片商嘉禾(香港)有限公司
片长115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88年7月30日 (1988-07-30)
台湾
  • 1988年9月23日 (1988-09-23)
发行商嘉禾(香港)有限公司
票房香港:HK$ 23,566,173.00[2]
台湾:NT$ 5,534,090.00[3]

剧情 编辑

周前进(周润发 饰)与高佬伟(曾志伟 饰)及傻鸡(成奎安 饰)偷渡到香港时失散,误打误撞下认识了刚被Lychee(利智 饰)及上官飞凤(王小凤 饰)戏弄的富商大口施(王青 饰)。施灵机一触下请来形象设计专家Anita(梅艳芳 饰)改造前进成为多情公子,向二女报仇。其间笑话连篇,前进与Anita二人情愫渐生。前进终成为一个风度翩翩的公子,吸引了船王之女Fiona(李美凤 饰)。施被Fiona拒爱,欲找前进戏弄之不果,决带同高佬伟及傻鸡当众拆穿前进的身份。前进承认一切并拒绝Fiona的爱意,往找Anita,而Anita则已乘火车往丝绸之路旅游,前进飞车追Anita,及后追至,Anita深感前进之真情而被其感动,二人大团聚后结局,Fiona之母更协助前进移民,让他成为多米尼加的公民。

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周润发 周前进 Nelson
偷渡客
Anita之形象设计学生,并钟情其,最后成为其未婚夫
被Fiona告白并成为其未婚夫,但后来拒爱
梅艳芳 Anita Ta姐
周前进之形象设计专家,并钟情其,后为其未婚妻
李美凤 Fiona 喜欢周前进并向他告白,后成为其未婚妻,但后被拒绝
曾志伟 高佬伟 周前进,傻鸡之好友
成奎安 傻鸡 周前进,高佬伟之好友
利智 莉芝 喜欢周前进
王小凤 上官飞凤 喜欢周前进
吴君如 朱丽丽 Anita之助理
王青 大口施
元华 朱督背
余慕莲 高佬伟爱人
罗兰 大口施姨妈
基佬伟

奖项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字 结果
1989 第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十大华语片 获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公子多情 The greatest lover. 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博物馆馆藏资料. [2021-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4). 
  2. ^ 1988 香港票房. 中国电影票房榜. [2021-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30). 
  3. ^ 1988年台灣票房. 台湾电影数据库. [2021-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0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