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归生(前7世纪—前599年),子家,中国春秋时期郑国的公子。

公子归生
子家
本名姓:
名:归生
逝世前599年
国籍郑国
活跃时期春秋
知名于郑国公子

生平 编辑

前625年,晋国先且居宋国公子成陈国辕选、郑国公子归生伐秦国。前614年,郑穆公鲁文公在棐地会宴。公子归生赋《鸿雁》。季文子赋《四月》。子家赋《载驰》之四章。文子赋《采薇》之四章。前610年,晋国怀疑郑国和楚国勾结,郑穆公派公子归生到晋国赵盾处辩解。说辞就是《郑子家告赵宣子》。前607年,宋国华元率兵和公子归生率兵,战在大棘交战。宋师败绩,郑国获华元。

公子宋对公子归生说自己食指跳动,就可以大饱口福。前605年,郑灵公请群臣吃鼋,开玩笑故意不给公子宋吃,来嘲笑公子宋食指大动不准。结果,公子宋大怒,用食指到郑灵公的鼎里蘸汤喝。郑灵公十分震怒。公子宋怕国君杀他,想联合公子归生弑君。公子归生不想背负弑君之名。结果,公子宋就诬陷公子归生,公子归生没办法,和公子宋杀死郑灵公,要拥立公子去疾。公子去疾拒绝,推荐公子坚,公子坚就是郑襄公。因为公子宋得到了晋国的支持,晋国、楚国都没有因为弑君之事讨伐郑国。公子归生去世后,郑人砍公子归生的棺木,驱逐其族人。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