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文子(前651年?—前568年),姓,季孙氏,名行父,是鲁庄公之弟季友之孙,齐仲无佚之子,春秋时代鲁国(今山东省曲阜)人。

季孙行父
鲁国正卿
小说《东周列国志》插画:萧夫人登台笑客
君主
逝世前568年
子嗣季武子季孙宿
谥号
政权鲁国(春秋)
父亲齐仲无佚

生平 编辑

鲁文公六年(前621年)夏,被鲁文公任命为使节,往聘于陈国,去见陈共公,同时也在那里娶妻,到了秋天又奉派出使晋国,去见晋襄公。宣公八年(前601年),鲁国正卿襄仲去世,襄仲之子公孙归父继任为正卿。八年后,公孙归父实行“初税亩”,正式废除井田制,承认土地私有权,而一律按照田亩多少征税。鲁成公元年(前590年)实行“作丘(地区单位)甲”[1]。翌年,行父率军帮等国,去攻打的鞍(今山东济南市)。成公七年(前584年),吴伐郯,去鲁不远,却被纳入吴国的领土之事,发出“中国不振旅,蛮夷(指吴国)来伐”的警告。不久叔孙侨如造谣于晋国,晋人听信谣言,就相机捉去季孙行父,囚禁起来,直到晋国的卿大夫为季孙行父说话,才放行父回到鲁国。成公十八年(前573年)鲁成公薨亡,由四岁的公子午即位,是为鲁襄公,大政由季孙行父处理,也保持鲁国的相对稳定。鲁襄公五年(前568年),季孙行父逝世,下命以薄葬来进行仪式[2],谥号为“文”,执政有二十四年。

家庭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左传》成公元年
  2. ^ 《左传》襄公五年
  3. ^ 《左传》文公六年:“夏,季文子聘于陈,且娶焉。”

参考文献 编辑

  • 左传》成公元年、襄公五年
前任:
季成子季友
春秋鲁国季孙氏宗主
前644年-前568年
继任:
季武子季孙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