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章(?—前295年),即赵章,封安阳君赵武灵王长子,赵惠文王异母兄,母韩夫人(韩国姬姓公族女子),因发动沙丘之乱,被赵成李兑所杀(或者勒令自杀)。

安阳君
公子章
本名姓:
氏:赵
名:章
逝世前295年
国籍赵国
活跃时期战国时期
知名于赵武灵王长子、被废太子
父母父:赵武灵王
母:韩夫人

生平 编辑

原为太子,因武灵王宠幸吴娃,于是改立吴娃之子赵何为太子。但武灵王见公子章失位,且侍奉弟弟,又不忍心,一度想将赵国一分为二,由二子各自为王,后为大臣们所阻。最后将之封于(今河北蔚县),称安阳君,以田不礼宰相

前298年,赵武灵王禅让宝座予赵何,是为赵惠文王,武灵王自称主父君主之父)。前295年,公子章得知主父与惠文王在沙丘(今河北省广宗县)游猎,于是与田不礼趁机发动兵变,史称沙丘之乱,只杀了赵国宰相肥义,没杀死惠文王。赵将军高信率军平乱,公子章逃亡到主父宫,主父接纳了他,后来主父叔父赵成与将军李兑等从邯郸领兵前来增援,在主父宫将公子章杀死(或者勒令自杀)。赵成与李兑接下来因害怕主父报复而围困主父宫,主父因而饿死。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