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姓

黄帝的后裔
姓氏
《百家姓》中无此姓
-1: 《百家姓》中无此姓
0: 《百家姓》中无此姓

《百家姓》中无此姓


嬴姓,是一个中国汉姓上古八大姓之一。秦国赵国国姓,也是秦朝国君之姓,现今为极罕见姓氏。

历史 编辑

风俗通》载:伯姓出自“嬴姓,伯益之后”。伯益因助治水有功,故受帝舜赐姓嬴,封于嬴城(今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嬴城遗址)。伯益擅长畜牧狩猎,后来助禹治水有功,舜帝赐伯益为嬴姓[1]。一说有所谓的“嬴姓十四氏”:赵氏秦氏徐氏黄氏江氏郯氏莒氏锺离氏运奄氏菟裘氏将梁氏修鱼氏白冥氏蜚廉氏

很多周朝诸侯国的国君姓是嬴;譬如等国。但秦朝灭亡后,嬴姓贵族为了避免打击报复都改为赵姓,其余的嬴姓后人也拓展演变为[2][3][4][5][6][7][8][9]()、()、(吕)、()等姓氏。嬴姓至宋朝已是少见的姓氏,《百家姓》已无嬴姓的排名,现在嬴姓人已经很少见了。

据《史记·卷第五·秦本纪 第五》记载,嬴姓一族因在历史演进中受王室分封而逐渐分成十四氏,即:秦氏、赵氏、徐氏、郯氏、莒氏、锺离氏、运奄氏、菟裘氏、将梁氏、黄氏、江氏、脩鱼氏、白冥氏、蜚廉氏[10]

名称 介绍
奄国 商代古国。嬴姓。都城为奄(今山东济宁曲阜旧城东)。公元前1040年,周公旦东征,为西周所灭。
莒国 先秦古国。嬴姓,一说己姓。都城在今天山东省莒县,前431年为楚国所灭。
徐国 先秦古国。嬴姓。先祖若木,都城在今天山东省郯城县一带。西周周穆王时,徐偃王在位,徐国强盛,后为周穆王所败。春秋时,为楚国所败,国势转衰。前512年为吴国所灭。
郯国 先秦古国。嬴姓。都城在今天山东省郯城县。约公元前414年为越国所亡。
淮夷 东夷部落一支。嬴姓。另一说为衍生楚国部族群体。
江国 先秦古国。嬴姓。国都在(今河南息县西南),前623年为楚国所灭。
黄国 先秦古国。嬴姓。国都在河南省潢川县隆古乡,前648年为楚国所灭。
钟离国 先秦古国。嬴姓。国都在安徽省凤阳县一带,前601年为楚国所灭。
葛国 先秦古国。嬴姓。起源葛天氏,历经夏、商、周三朝,国祚长达约1800年。国都在河南宁陵葛伯屯(今河南修武县),公元前651年为宋国所灭。
光国 先秦古国。己姓。在今山西省祁县高平县河南省光山县。前650年亡于楚国
秦国 周代诸侯国。嬴姓。中国封建大一统帝国,定都咸阳
赵国 周代诸侯国。嬴姓。公元前222年,为秦国所灭。
梁国 周代诸侯国。嬴姓。定都在陕西韩城一带。公元前641年,为秦穆公所灭。

相关连结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史记·秦本纪》:“大费拜受,佐舜调驯鸟兽,鸟兽多驯服,是为柏翳。舜赐姓嬴氏。”又说:“(周)孝王曰:‘昔伯翳为舜主畜,畜多息,故有土,赐姓嬴。今其后世亦为朕息马,朕其分土为附庸。’”
  2. ^ 源于嬴姓赵氏马服君
  3. ^ 源于大骆之子(嬴)封于大骆国
  4. ^ 源于秦桓公之子后子鍼
  5. ^ 属嬴姓十四氏上指廉、徐、江、秦、赵、黄、梁、马、葛、谷、缪、钟、费、瞿十四氏。
  6. ^ 源于少昊葛天氏,有诸葛
  7. ^ 源于钟离姓
  8. ^ 源于嬴姓,出自少昊金天氏裔孙台骀氏之后,属于以国名为氏。据《左传·昭公元年》、《姓氏考略》等记载
  9. ^ 源于嬴姓,出自少昊金天氏之后
  10. ^ 史记·卷第五·秦本纪 第五》: 太史公曰:秦之先为嬴姓。其后分封,以国为姓,有徐氏、郯氏、莒氏、终黎氏、运奄氏、菟裘氏、将梁氏、黄氏、江氏、脩鱼氏、白冥氏、蜚廉氏、秦氏。然秦以其先造父封赵城,为赵氏。

外部链接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嬴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