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大学

(重定向自公立大学

公立大学(英语:public university)多是指由政府成立,以公费营运的大学。值得一提的是,有部分的公立大学是由被政府接收的私立大学重组而成;亦有公立大学虽由政府成立,但其营运收入主要来自私营部门,筹资模式亦已改为市场主导。

各地的公立大学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中国大陆的大学以公立大学为主,由国家财政负担其费用支出。公立大学(除军校外)的主管单位一般是教育部和省级教育行政机构,一些学校的主管单位为国家部委或者主管某事务的委员会,譬如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主管单位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由部委主管的大学一般为重点建设高校。

一些目前属于省级教育行政机构管理的大学过去曾经由部委管理,但在20世纪90年代末的改革中被划归省级教育行政机构主管,例如西南政法大学燕山大学。这些大学中一部分属于省部共建高校,即由省级教育行政机构主管,某一部委参与管理。

历史上,民国时期许多优秀私立大学在中共建政后被改造为公立大学,例如原燕京大学在1949年被接管后,分拆合并给了多个公立院校。基于同样历史原因,中国大陆的高等教育目前依然以公立大学为主,中国大陆的私立大学普遍收费昂贵,且教学质量较低、社会认可度不高[1]。过去曾出现过挂名公立大学的民办独立学院,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规定,剩余独立学院都需要转型为普通的私立大学[2]

香港 编辑

香港最早成立的公立大学是香港大学。在二战后的高速发展时期,多所本地公立高等教育机构相继成立(首先为1963年成立的香港中文大学,然后为1991至1997年间成立及升格的多间院校)。[3]

台湾 编辑

1949年中华民国政府迁台之后,早期拥有国立、省立、(直辖市)市立三种公立大学,隶属机关的行政级别,代表该校的主要资金来源。1998年台湾省冻省之后,省立大学(包括全省各级省立学校)全部改隶国立。迄今,绝大部分公立大学皆为国立大学。仅有“台北市立大学”及“高雄市立空中大学”两所直辖市立大学。

澳洲 编辑

澳洲的高等教育体系是以公立大学为主。澳洲有一所国立大学,是由澳洲联邦政府立法成立的澳洲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其余三十多所公立大学皆由各地政府立法设立;少数一至两所为私立大学。然而,台湾媒体经常分辨不清国立大学与公立大学的区隔,导致错误翻译情况发生,例如误将公立的雪梨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错翻为“国立”雪梨大学。

日本 编辑

在日本所谓公立大学是地方公共团体(都道府县,市区町村)直接设置的大学和公立大学法人设置的大学。公立大学法人是1个或复数的地方公共团体设立的团体。《学校教育法》的基本精神,地方政府必须负担公立学校的办学经费。但是,各地区经济发展参差不齐,经济发展水准上的差异,必然导致各地公立学校规模和质量上的差别,从而产生教育机会和教育条件的不平等。为了缩小这种差别和不平等,日本政府制定了国家经费补助制度,对补助的对象、数额都作了具体规定。除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经费,国家一般负担1/2之外,还规定对包括公立高中等公立学校,在修复因异常灾害而损毁的建筑物、土地、设备等所需经费的2/3,由国库负担。对振兴产业教育所需的经费,文部科学省也专门订有国库补助的对象和补助的标准。同时在地方交付税金制度上,有关法律也作了明确规定,必须确保县市的所得税、企业税、酒税的32%作为“地方拨付税”,由地方支配,其中的相当部分,则用于作为公立学校的办学经费。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俞敏洪: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的私立大学. 科学网. [2022-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08). 
  2. ^ 民办、三本、野鸡大学?独立学院饱受争议终落幕. 新浪教育. 
  3. ^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 Quacquarelli Symonds (QS). 2015-04-13 [2019-0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15). (英文)